老年人养生 不可错过的养生秘诀(3)

  材料:大白萝卜1个,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大白萝清洗干净,削去外皮,挖空中心。然后装入蜂蜜,置于碗中,隔水蒸熟即可食用。

  功效:春季食用蜜糖蒸萝卜,可预防感冒、肺结核、支气管炎等病症。此道菜对老年人春季风热感冒有很好的疗效。

  3、瘦肉白菜汤

  材料:瘦肉、大白菜心各100克,姜、蒜、盐、味精、鸡油少许。

  做法:白菜洗净、切丝,放入沸水中,刚熟时捞出,放清水漂净,滤干水分待用。锅置于旺火上,下鸡油烧五成熟,放人蒜,炒金黄宫锁心玉色,再加瘦肉合炒,加入细盐,入汤煮熟,再加白菜心煮沸便可食用。

  功效:瘦肉有补中益气、生津润肠功效。大白菜性平,味甘,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除烦通便等功效。瘦肉、白菜合食,适应于老年人急慢性肺炎。

  4、竹叶粥

  材料:淡竹叶干品15克(鲜品竹叶30克),生石膏30克,粳米6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先将竹叶、石膏同放入沙锅内,加水5碗,煎至4碗,去渣取汁,后下粳米做米做粥,待熟烂,入糖搅匀即可。

  功效:此粥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利尿消肿、解毒的功效。主治温热病,症见口渴多饮,心烦,目赤,舌红,苔黄,脉树或洪大,口舌生疮糜烂,尿黄,以及诸热毒肿,发背痈疽等。

  5、油焖春笋

  材料:春笋150克,葱、茴香、老抽、白糖适量。

  做法:春笋去壳,取嫩茎部分切滚刀块,切几段葱,切少许葱花。食用油烧热,葱段煸香后下笋块,翻炒片刻,加入老抽、白糖、茴香继续翻炒,加入少量水煮滚后加盖焖10分钟。大火收稠汤汁,取出葱段,撒入新鲜葱花,出锅装盘。

  功效:春笋顺应节气,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此道菜有助于老年人消化,还可预防便秘。

  6、玄参猪肝

  材料:玄参15克,猪肝500克,姜、葱、白糖、酱油适量。

  做法:玄参先煮30分钟以后,再放入猪肝同煮5分钟,捞出,切成片,然后用姜、葱、白糖、酱油、原汤等炒猪肝片。

  功效:此道菜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对老年人肝肾阴虚引起的咽干口燥,心烦少寐等有很好的疗效。

  7、葱白大蒜汤

  材料:葱白500克,大蒜250克。

  做法:将葱白洗净切段,大蒜去皮砸碎,两者置入锅中,加水2公斤,煮沸15分钟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截表通阳祛邪之功效,适于预防老年人流行性感冒,或有打喷嚏、头痛、肌肉酸痛等感冒初期症状者服用。

  结语:老年人的健康是子女们大的心愿,人到老年身体越来越不行了,因此,老年朋友们要做好保健措施啊。以上是小编总结的有关老年人的养生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老年朋友们!

健康养生 春季养生食谱 老年人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