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症状 老年高血压三大特点(3)

  6、忌狗肉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7、忌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8、忌鸡汤

  鸡汤的营养价值很高,而多喝鸡汤又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因此,鸡汤不能盲目地作为病人的营养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人,不宜喝鸡汤。否则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

  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①合理膳食控制

  众所周知,高血压人群在膳食上应注意限盐、合理饮食、控制总热量摄入等。尤其是日常饮食少盐,已经成为预防高血压的一项重要措施。

  然而,专家强调,对于高龄老人来说不能一味如此。过度强调严格膳食控制和限制食盐摄入,反而可能会导致高龄老年人出现营养障碍和电解质紊乱。

  ②戒烟限酒

  尽早戒烟可减少因高血压所致的36%死亡率。

  限酒可以降低收缩压2-4mmHg。

  ③控制体重

  肥胖是高血压的一个高危因素,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的人群,患高血压危险比正常腰围人群大2.05倍。

  因此,减重也是防止高血压的一种手段。

  但需要注意,高龄老人常合并有营养不良,体重迅速降低有可能会使老年人衰弱风险增加。

  ④适度运动

  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运动无疑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心脑血管的新陈代谢,舒适的锻炼方式有助于提高心脑血管的功能。但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病情的运动。

  例如,规律的有氧运动可以降低收缩压4-9mmHg,但并非适用于所有高龄患者。

  结语:老年人患上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健康,随时注意观测自己的血压。今天和大家介绍了老年人患高血压在夏季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延伸阅读:

老年人健康 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