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高血压 哪些习惯有利老年人预防高血压

  老年人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高血压,因为高血压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好的习惯有利高血压的预防,对健康非常有利。那么日常生活中预防高血压的食物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哪些习惯有利老年人预防高血压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大喜大悲

  老年人生活中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心情舒畅,这样对于预防高血压是非常有帮助的,千万不要大喜大悲。

  人在情绪波动,出现大喜或大悲时,交感神经就会兴奋,使心跳加速,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舒张压明显上升,如此反复多次血压升高,便会引起高血压病。

  这就要求老年人遇事要冷静,遇到不顺心的事,要会克制自己。学会释放心中不快的方法,如多与家人、老朋友交谈,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

  当将要发火的时候,后离开现场,去做别的事情或者是改变话题,及时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这样能有效化解怒气。

  2、生活要有规律

  对老年人来说,有规律的生活对预防高血压病非常重要。首先老年人要做到有劳有逸,劳逸适度。每天要保持7~9小时的睡眠时间和1~2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做到饮淡茶、不吸烟、少饮酒(可饮少量白葡萄酒)。因烟中的主要成份尼古丁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周围血管收缩而致血压升高。

  酒中的主要成份酒精能使心血管舒缩功能受损,血管壁粥样硬化,易于发生高血压。

  3、合理饮食,避免肥胖

  老年人生活中还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要补充足够的营养物质,但是又不要让自己发胖,这样能有效预防高血压的出现。

  老年人的饮食应以补充足够的营养,又不致肥胖为原则,因为肥胖会引起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疾患的发病率。

  平日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或不吃肥甘厚味之品。烹饪时要控制食盐的用量,每天用量以4~6克为宜。

  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虾皮、萝卜、蜂蜜等,因钙剂具有降低血压之功效。

  对肥胖老年人来说,要坚持节制饮食及参加体育锻炼,且不可盲目服用减肥药,以免引起副作用。

  4、参加体育运动

  实践证实,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对预防高血压病有一定的作用。

  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及周围环境的状况,选择快步走、慢跑、打太极拳、练剑、游泳、打乒乓球等。做每一项运动,都要注意运动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能见效。

  5、常听音乐

  优美的音乐,能使人心情舒畅、大脑放松,从而避免因过度紧张而使血压升高,预防发生高血压病。

预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的食物 高血压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