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消化不良 试试这些小方法

  现在的老年人在随着消化功能的蜕变,在吃东西的时候是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的现象的,那么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老年人应该怎么办?哪些方法可以避免老人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同时哪些食物是可以缓解消化不良的现象,这些你你们都知道吗?下面就一起跟随我去看一下吧。

  老人消化不良

  1、先吃主食

  在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我们好的方法就是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所以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好是先吃主食,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2、饭后不立即吃水果喝茶

  很多人习惯在吃饭后食用水果或者是喝茶,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因为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3、用唾液漱口

  因为老年人的脾胃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难免会出现衰弱的现象,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用唾液漱口来进行有效的缓解,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

  首先,平心静气,闭上嘴,用舌头舔上颌,然后把舌头伸到上牙外,上下左右搅动数次。这种方式可以刺激口腔神经,从而产生大量唾液。唾液产生后,先保留在口中不要咽下。待量足够多了,便可鼓腮漱口,然后慢慢咽下,或分两三次咽下。如此,每日早晚各做3—4次。

  4、听听音乐

  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意思是说音乐能够帮助消化。美妙的音乐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有助于更好地消化。

  5、弯腰三次

  饭后适度做一些弯腰的动作,能使胃部前倾,让食物进入胃窦,促进排空,加速消化。每天饭后缓慢90度弯腰3次,每次1—2分钟。需要提醒的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的人,不宜使用这种方法。

  6、边散步边揉肚子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揉肚子时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圈,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每次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宜。揉肚子时力度要适中,尽量穿着棉质无扣的上衣,以免纽扣阻碍按摩或产生静电。

  老人如何避免消化不良

  上文我们学习了4个缓解老人消化不良的方法,其实预防比治疗更有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消化不良吧。

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老人如何避免消化不良 老人消化不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