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试试这些小妙招

  人到了老年各种器官的功能也跟着开始退化,在消化功能上老年人和正常的成年人比就比较弱,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呢?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老人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推荐几个能缓解消化不良的小妙招吧。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1、饭后弯一弯腰

  在老人吃过饭后为了避免消化不良可以弯弯腰,多做做弯腰的动作,医学界认为,弯腰可以让吃的食物更快的进入胃里面,帮助更快的消化。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以及反流性食管炎的老年朋友不宜用这个方法来改善消化不良。

  2、吃理气食物

  中医认为,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内部的气没有理顺,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吃一点理气的食物。老人可以每天吃几块白萝卜,这是因为白萝卜具有消食化滞的作用。另外,常见的橙子、橘子以及柚子也有同样的功效。

  3、听听舒缓的音乐

  在《寿世保元》里有这样一句话,“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这句话说的就是音乐可以帮助消化。这是因为音乐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对身体各个系统起到调节作用,消化系统自然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当老人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不如放点轻松的音乐来听一下。

  4、饭后别吃水果喝茶

  有些老年朋友认为饭后吃水果喝茶对身体有好处,殊不知饭后吃的水果以及喝的茶饮是导致消化不良的“凶手”。专家认为,茶跟水果都会对身体起到刺激的作用,原本饭后老人就不易消化,这个时候再吃水果与喝茶就会加重胃部负担。

  5、用唾液漱口

  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

  首先,平心静气,闭上嘴,用舌头舔上颌,然后把舌头伸到上牙外,上下左右搅动数次。这种方式可以刺激口腔神经,从而产生大量唾液。唾液产生后,先保留在口中不要咽下。待量足够多了,便可鼓腮漱口,然后慢慢咽下,或分两三次咽下。如此,每日早晚各做3~4次。

  6、先吃主食

  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7、边散步边揉肚子

  在饭后可以去散散步,我们有很多人都喜欢饭后出去走一走,消消食。每天饭后慢走半个小时,边散步边揉肚子,能让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揉肚子时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圈,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每次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宜。揉肚子时力度要适中,尽量穿着棉质无扣的上衣,以免纽扣阻碍按摩或产生静电。

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老人消化不好怎么调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