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食疗 10种美食治愈口腔溃疡(2)

  推荐五:萝卜藕汁

  中医认为,莲藕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作用。所含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K及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促进口腔黏膜上皮和溃疡面的修复功效。

  同时,莲藕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具有通便、滋阴清热、清胃降火之功效,对治疗口腔溃疡大有帮助。

  材料: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

  做法: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推荐六:萝卜缨蜂蜜汁

  白萝卜缨即新鲜萝卜的嫩叶。中医认为,它性平、偏凉,味苦、辛,具有清热退肿、消炎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萝卜缨可抗菌生肌,加快创口愈合。

  蜂蜜为甘平之品,《本草纲目》载:“其入药之功有五,即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以白萝卜缨为主料配蜂蜜,组成萝卜缨蜂蜜汁,对口腔溃疡初起者或轻度者效果明显。

  材料:白萝卜缨500克,蜂蜜1匙(约10~15毫升)。

  做法:将白萝卜缨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以淹没白萝卜缨为度),煎煮至沸,待温度适宜时,加蜂蜜调和(若孩子怕苦,可多加些蜂蜜),代茶频饮。此法尤适宜口腔溃疡初起者,1~2天内便会痊愈。

  推荐七:西红柿菠菜汁

  西红柿含有番茄碱,可以明显降低组织胺所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加之西红柿中还含有丰富的核黄素、抗坏血酸、维生素A、维生素K等,对防治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是有好处的。

  菠菜中丰富的核黄素是有效预防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重要营养素。针对治疗因血热、毒火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黏膜出血。

  食用方法:西红柿菠菜汁含口中,每次含数分钟,一日多次。

  推荐八:熟苹果

  苹果是既经济又富含维生素的水果,非常适合补充维生素。口腔溃疡一般伴有维生素B2的缺乏,用维生素B2、B6等B族维生素治疗都是有效的。

  患者每天至少要食用500克蔬菜和水果,以补充缺乏的维生素。苹果富含这类维生素,所以对口腔溃疡有一定食疗作用,但只能作为缓解症状的方法之一,不能长时间靠此方法来治疗。

  食用方法:出现口腔溃疡时,可以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推荐九:生地青梅饮

  饮料中含有甘草,生地等消炎抗炎的中药,在保证疗效的作用下,加入青梅和蜜糖,增加美味,使得口腔溃疡患者爱上饮用。具有养阴清热,降火敛疮的作用。

  材料: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

  做法:将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的治疗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