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上火多吃8种食物

  进入秋季人的皮肤就开始变得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缺水或者是上火的症状,这个时候身体急需水分,由于饮食或者是生活上面的不挡很容易造成上火,那么上火吃什么好呢?对于上火我们应该怎样去解决呢?今天我们就随着三九小编一起去详细的了解一下关于上火的食疗方以及在这个干燥的秋季我们应该怎样饮食。

  中医所讲的“上火”,主要症状为:面红、头晕、头痛、目赤、口苦、唇干舌燥、睡眠不安、小便发黄、大便秘结等,还有人出现眼屎多、麦粒肿、牙痛、牙龈肿胀、口腔溃疡等。上述症状虽不严重,但常干扰日常生活,为常见的亚健康表现。

  防治“上火”的办法有多种,其中饮食疗法具有很多优点。

  食疗去火总原则为:多吃清热滋阴食品,如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和绿茶等,以起到清火利便作用,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尽量不吃蒜、辣椒、羊肉、狗肉以及熏烤食品等肥腻燥热食品,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上火人群适合的食品

  

  梨具有清热润肺以及生津止渴、除烦止咳等等的功效,它不但具有很好的降温解渴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治疗尿液发黄、大便干结以及唇干口燥等等症状,对于咳喘以及风热、咽炎等等的上火的症状都是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的。因为其性寒,脾胃虚寒、口吐清涎、大便溏泄的患者谨慎食用。

  桑椹(即桑果)

  营养丰富,内含多种有机酸、糖和丰富的矿物质,主要含铁和磷,色越黑者含铁越多。黑桑椹味甘性寒,有补肝益肾、清热利尿、滋阴降火的功效。

  西瓜

  西瓜是夏秋季节消暑降火的佳果品,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果肉清凉爽口,不含有脂肪,有很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物美价廉。它的属于寒性食物,具有清热除烦,止渴解暑、滋阴降火的功效。

  百合

  富含淀粉、蛋白质和矿物质等,为公认的滋补佳品。味甘淡,性微寒、微苦,功效为养阴清热、止渴生津、清心安神、滋阴降火和养阴润肺,可治尿黄便干、肺燥咳嗽、低热虚烦、惊悸失眠等症。

  荸荠

  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降火化痰作用。尤适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咽喉肿痛和目赤唇干等症状。但因其性寒滑,常人也不宜多食。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肾阳不足者不宜服用。

  莲藕

  莲藕富含有很丰富的淀粉以及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等等的营养元素。它具有性寒、味甘,新鲜的莲藕入人心脾。有很好的清热利尿以及滋阴降火、生津解渴、开胃消食以及凉血止血的功效,生吃或者是将其捣成汁食用都是可以的。

  苦笋

  味苦而甘,性凉而不寒,具有清暑解毒、清心安神、降火凉血和健胃消积等功效。夏季常用苦笋、排骨加上咸菜制成苦笋煲,甘苦可口,味道鲜美,实为消暑解渴、泻火凉血的一道佳肴。

  菊花茶

  可随身携带、应用方便,适用于头痛咳嗽、咽部红肿、眼睛发红和尿黄便干等“上火”症状。

上火 上火吃什么 降火食疗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