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阳虚吃什么最好

  古人将万物分为阴阳,包括人的身体。如肾虚,可分为肾阳虚、肾阴虚。有区分,那么调理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肾阳虚的常见表现

  中医将阳气看做是身体的本质,具有温暖身体、促进发育、振奋精神、促进血液运行以及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肾阳虚,也是身体阳气虚的一种表现,常常以冷、寒、痛和抵抗力弱等为主要表现。一般有以下表现:

  1.怕冷,出现四肢发凉、后背冷、出冷汗,严重时夏天也会出现手脚不温。

  2.痛,出现腰酸、腰痛、关节痛、颈椎痛等。

  3.精力差,如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没有活力、记忆力减退、多梦等。

  4.听力下降,甚至出现耳鸣。

  5.容易腹泻,尤其受凉之后。如果是老人,还容易发生便秘。小便会出现清长、无力、尿不尽、夜尿频、尿少等现象。

  6.浮肿,一般以下肢浮肿为主要表现,还容易出现黑眼圈和虚胖。

  7.头发容易干枯,出现灰白发、白发。

  除此之外,女性出现肾阳虚,还容易长色斑、痛经、月经不调,男性则容易影响生殖功能。

  肾阳虚,主要以冷、寒和抵抗力差等为外在表现,所以在滋补时,要选择性味温、热、平和进行调理。

  肾阳虚的食材

  干姜、板栗、羊肉、肉桂、黑豆、桂圆、核桃等。

  另外,因为肾阳虚会表现为畏寒怕冷,所以需要适量补充高热量食物,如肉类,三餐不可缺少主食。

  肾阳虚中药材

  鹿茸、肉苁蓉、甘草、黄芪、枸杞子、淮山药、芡实等。

  肾阳虚药膳

  1. 杜仲猪腰汤

  这是一道家常菜也是药膳,原料除了猪腰子、杜仲之外,还添加鸡血藤、红枣等药材。

  对肝肾不足导致的腰膝酸软、头晕乏力、脸色苍白、怕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但因为这款药膳性温,不适合肾阴虚、上火人群食用。

  2.当归黄芪羊肉汤

  当归具有补血养血作用,黄芪具有补气固表的作用,而羊肉性温,具有驱寒补肾作用。

  肾阳虚导致的水肿、气血不足、衰老、免疫力低下,可以选择这款汤。

  3.山药乌鸡汤

  主要原料采用淮山药、乌鸡、枸杞、红肿和干姜等,除了具有补肾驱寒作用之外,还可以抗衰老、强筋骨、预防骨质疏松以及女性的贫血。

  肾阳虚,除了要进补调理之外,还要避免乱补、吃错食物。性味寒凉的食物会加重生肾阳虚,如梨子、苦瓜、冬瓜、冷饮、烟酒等都不适合肾阳虚人群食用。不然容易发生腹泻、腹痛以及脾胃虚寒症状。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肾阳虚吃什么最好 肾阳虚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