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带菜和海带的区别 教你识别两者区别

  裙带菜和海带是很多人都会混为一谈的食物,看起来相似,却有着不一样的营养价值以及生长环境。为了防止大家再被误导,下面就给大家仔细介绍两者,并加以区分,希望大家仔细研读,别再认错了。

  1、海带是我国人民喜爱的食用海藻。海带为带状体,分为固着器、柄和带片三部分。固着器呈分枝的根状,它在大海中起固着植物体的作用。柄没有分枝,圆柱形或扁平,起连接固着器和带片的作用。带片生长于柄的顶端,不分裂,没有中脉,呈扁平带状,通常是我们经常食用的海带。

  2、裙带菜也是一种常见的食用海藻。它与海带的不同之处在于带片深裂呈裙带状,故得名裙带菜

  裙带菜与海带一样,也是一种大型的褐藻。裙带菜的藻体呈褐色,长约2 m。裙带菜的幼体与海带的幼体很相似,但长大以后的外形则与海带具有明显的区别。

  裙带菜的外形像一把大的破葵扇,也很像裙带,所以把它叫做裙带菜。裙带菜的藻体可以分为叶状体、柄以及根状物三部分。裙带菜的柄呈扁圆柱状,两侧相对生长出形状像木耳的东西。

  这是裙带菜的孢子叶,是专门产生孢子囊的地方,孢子囊内生有孢子。

  裙带菜的叶状体有明显的中肋,边缘呈羽状分裂。裙带菜能够忍受较高的水温,因而在有暖流的海水中生长得很好。

  通常认为比较厚实,颜色比较暗的是海带,比较薄,颜色比较绿,不是很平整,有点乱乱的感觉是裙带哈哈,通常情况下这种方法还是认不错的,海带,裙带菜的泡水后的颜色、形态不一样的。

  裙带菜

  裙带菜(Undaria pinnatifida)亦称“海芥菜”、“裙带”。褐藻纲,翅藻科。藻体褐绿色,叶高1-2m,宽50-100cm。

  分叶片、柄部、固着器。叶似芭蕉,中肋明显,边缘羽状分裂。柄扁圆柱形,成熟时柄边缘形成许多木耳状重叠皱折的孢子叶,上生孢子囊。

  有粘液腺。假根叉状分支。有明显的不等世代交替。生于温暖海洋中。中国北方沿海及浙江嵊泗均有分布。北方沿海已大规模栽培。供食用及作为工业原料 。

  裙带菜裙带菜的孢子体黄褐色,外形很像破的芭蕉叶扇,高1—2m,宽50-100mm,明显地分化为固着器、柄及叶片三部分。

  固着器为叉状分枝的假根组成,假根的末端略粗大,以固着在岩礁上,柄稍长,扁圆形,中间略隆起,叶片的中部有柄部伸长而来的中肋,两侧形成羽状裂片。

  叶面上有许多黑色小斑点,为粘液腺细胞向表层处的开口。

  内部构造与海带很相似,在成长的孢子体柄部两侧,形成木耳状重叠褶皱的孢子叶,成熟时,在孢子叶上形成孢子囊。

  裙带菜的生活史与海带很相似,也是世代交替的,但孢子体生长的时间较海带短,接近一年(海带生长接近二年),而配子体的生长时间较海带为长,约1个月。

  裙带菜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及药用价值,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褐藻酸、甘露醇、褐藻糖胶、高不饱和脂肪酸、岩藻黄素、有机碘、甾醇类化合物、膳食纤维等多种具有独特生理功能的活性成分 。

  具有降血脂, 降血压, 免疫调节, 抗突变, 抗肿瘤等多种生理活性 。有多种药理作用, 在抗病毒、抗肿瘤、降血压、减肥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功效。

海带的营养价值 裙带菜和海带的区别 裙带菜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