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样掌握太极拳发劲及技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6 15:37

  太极拳的整个运动是通过肢体运动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肢体力的表现。当然这里的力是通过大脑的意念相互协调的,在意念的支配下不断的进行着转换。意识的支配是指自身的神经系统对呼吸和肌肉的控制。

  训练有成果的人,能正确的把握意到气到使身体产生运动,达到意气的统一。

  一、怎么区分劲与力

  拳术的劲与力之不同,即在于“技法”。也就是说,力量透过技法的发挥转化成劲。譬如臂膀有百斤之力,打出一拳,经过肩、肘、腕的阻碍,达到拳的力点时可能只剩二十斤了。但通过技法训练,臂膀有五十斤力,一拳出去可达到八十斤有余。这就是说力在动作的传递过程中,方法合理,才能劲力顺达,突出爆发力的奇效。因此,劲法透过刚柔、快慢、蓄发、虚实的运用,可以达到妙用和巧用的境界。这也是“拳术家能打举百斤之人,未必能举百斤之物”的道理。故习武之人不可只会用拙力、蛮力,而是必需以劲力为根本,然后在研究技法上多下些功夫,并多注重功法运用的历练。这样正确的练拳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如何化去僵劲

  以陈式太极拳为例:陈式是以螺旋缠丝劲为核心,由内及外的圆转运动。上肢在做缠绕运动的同时,全身上下都在和谐地进行着或大或小、或明或暗的圆弧动作,只有心静体松,心意专凝,由松入柔,化僵为柔,才能更好地运柔成刚。正像拳论中讲到的那样:极柔软方能极刚坚。如何化去僵劲,我的体会如下。

  1.首先要知道螺旋缠丝劲的理论。练习的人需要有一个画圈的过程,从而可以达到更高的境界。

  只有认认真真经过由内及外圆转、纯熟的螺旋缠丝技法的练习环节,练好松柔缠绵的缠绕劲,并用大约一到三年的时间,把身体的重要筋骨、肌腱、关节画开、画圆、画活,从而达到肢体自如的收蓄展放之目的。

  2.要明节节贯穿之理。人体全身有根节、中节、梢节“三节”之分。即臂为梢节,身为中节,腿为根节。“三节”之中又各有“三节”。臂之“三节”,即手为梢节,肘为中节,肩为根节;身之“三节”,即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腹为根节;腿之三节,即足为梢节,膝为中节,胯为根节。练拳者要练好全身“九节”劲,首先要节节贯穿。协调连贯。力发于根,蹬于腿,主于腰,行于脊背,以及传于肩,通于背,达于手,这样劲力才能顺达。习拳者还要练好腰的引带作用。拳谚说得好:“掌、腕、肘、肩、背、腰、胯、膝、脚,周身九节劲,节节不离腰”发劲时,一定要做到根节起、中节催、梢节发,使展放的劲力充分达到肢体的远端。通过这样久而久之的练习,就能达到:节节贯通,周身一家,一动俱动,蓄发得势,收放自如。

  3.要明用意不用力之理。“用意不用力,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的要领,是太极拳运动的运行法则。只有运用这个方法,经过长期的柔化和修练,才能使全身的筋、皮、肉、骨、肌腱、韧带,尽可能地得到放松、松开、伸拔、拉长和舒展。由于抻筋拔骨而使内气通于经络,充于肌肤,骨节张开而使内气敛于骨髓。这样意到气到,通过腰脊的螺旋运动和腰腹的运化,贯穿于卜下肢的螺旋缠绕。其技法“由柔而韧,由单而整,由熟而精,进而达到周身一家”的螺旋缠丝的功夫功。

  三、如何掌握发劲的技巧

  什么叫做发劲?其实就是自身内在之劲的爆发,是一个力的发放过程。

  具体怎么做呢?以陈式太极孝右连珠炮为例:此动作在左腿屈蹲、松腰、沉胯、敛臀与双手合于胸前时,全身要形成一个合劲,也就是蓄劲。意念蓄劲收于丹田。当全身劲蓄满后,迅速收脚跟进,并推动两手向前迅速发劲。劲由丹田转腰背,上升至两肩之间的背部,进而分边到肩,及肘,达于手臂,随身形先慢后快。在身形与双掌同时到位的一瞬间,小腹、腰、腿、肩背、手臂肌肉几乎同时,骤然一紧,劲冲出贯于掌心。前脚抓地,全身瞬间像急刹车一样,紧急制动,产生松弹、冷脆的惯性弹抖力。此时呼气流冲出喉咙,发声助力。发力后立即放松、吸气,恢复自然。

  以上体会,旨在喜练陈式太极拳者对太极拳的劲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即什么是劲,分辨劲与力,并如何化去初学者的不正确的僵劲以及如何正确的发劲。至于怎么才能达至炉火纯青、融会贯通的境界,除了个人的天赋、明师指点、方法得当外,勤学苦练是必不可少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