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练太极拳强调意念有何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7 16:56

  在太极拳教学和学习中,意念的运用是一门技巧,强调用意是太极拳的特点,那么意念在太极拳的学习中有哪些功效呢?下面我们就结合太极拳一起来学习吧,相信通过下文大家会有所学习的。

  关于意念在太极拳中的功效,我们可以分述为以下四点。

  一、以理作意 意在形先

  首先,要明白太极拳架的来源,是古圣先贤“道法自然”、“象形取意”而创造的身心修养智慧,是把大自然的物象,内化成借假修真的修炼模式,从而抵达优化生命的目的。

  为了实现意在形先,必须先练内功太极拳。如此,才能养成习惯。初学内功太极拳,不能仅仅去学招式招法,哪怕学得慢,也要先掌握意的规律和法则,掌握之,就能以理作意了,在未来,则会日日精进,反而能事半功倍地获得太极拳的效益。

  由此可见,意念在我们的太极拳运动中起到支配和指导的作用。

  老前辈讲:太极拳的招式,是描绘意的。因此,自我评析太极拳打得好不好,关键的关键,是要做到动作招式由意念引领而出,引领而产生变化的。

  二、意念造型 气催姿势

  由于意之本体为神,而神的特性“阴阳不测”,因此,只有“炼神导气”,返观自性,方可“阶及神明”,登堂入奥。那么,既然“神”不好揣度和不好把握之,入手的功夫就只能是“意”了,意调济神和气。

  所以,以意之修炼,至为重要。意到气到,气到养神。神有气的养育,则灵明。

  太极拳的动作、招式,都是在我们通过我们的意念影射来完成的。

  古人说,写诗的“功夫在诗外”,而练太极拳更要在拳外,拳外如何下工夫,悟大自然之事物的理,归拢其性,表达其意,如是揣摩,则必然有一天,会豁然贯通太极拳的真意。

  意念造型,决定着动作姿势、招法技艺的生发、生机、充实等内功修为。气,是内外之气的混融,如何混融,必须意到。意到,则气之混融运动,会催发出动作姿势;意念造型不同,则动作姿势也不同。

  三、意发即空 空而不空

  杨式内功太极拳大家汪永泉先生反复强调发落点对即成功。这是告诉后学者,太极拳的意念活动,在开始阶段,可通过模拟、想象的办法,在身体外,凝聚出气态的点(迷茫之点、虛拟之点、想象之点、观想之点),进而发放之、移动之、同虚空混融之。

  这个点,是凭空凝聚、隐现的,虽然一般人肉眼并不能看到它的客观存在,但日久天长,凭空运动的意念之点,可产生一定的作用,使得自身带动、调动内外之气的能力提升,催动形体的能力强化,运拳走架,自然协调,舒适自然。

  意发即空,空而不空,不空亦空,乃为真空妙有。空中什么都没有。然而,因为意识的生灭聚散,则一定会有所不同。尤其对于太极拳习练者来说,应作如是观。

  四、意虚灵明 圆满无碍

  我们所称之的智勇太极学体系,是由内功太极拳+松腰太极拳、水性太极拳、圆觉太极拳等三大次第组成的,而贯穿始终的,是意的修炼。意的修炼,是为了抵达“有意若无意,无意之中有真意”的境界。

  真意,就是《伍柳仙宗》所说的“故真意即虚无中之正觉,所谓相知之微意是也”。通过非常安静、非常虚明的状态下行拳走架,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意识状态的那部分功能就是真意。

  真意,才是太极拳所说的意。真意,一般要经历有意、淡化意、无意、真意四个阶段,才能逐渐养成习惯。

  真意,就是“驾虚摩空,乘幽控寂”,这是从练太极拳学练之始,就要反复揣摩的练法。驾驭着意,摩擦于空中;乘载着意这个幽冥之君,注于、遨游于意之本体的空寂中。

  真意,才能让太极拳的动作姿势,实现一动无有不动,才能在太极拳演练过程中,内里显得充实沉稳,外在显得飘逸轻灵,内外一如;行如行云流水,静如安适平和,动静一如。空、圆、转,净、寂、虚,如是如来,圆觉无碍。

  意的修炼,有了功夫,则不仅仅是身心的改变,由此,可以透进儒家所说的“主人翁惺惺否”,道家的“意所到,皆可为”,佛家“非想非非想”等极其细微处。此时,我们人生,才能说圆满无碍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