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图解 42式太极拳攻防用法图解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武术便有攻防的作用。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刚柔相济,特别是在攻防中,要以柔克刚,刚中有柔,柔中有刚,下面随着太极拳图解学习一下42式太极拳的攻防用法。

  42式太极拳攻防用法图解

  42式太极拳中除了起势,手势外,每个动动都含有攻防的意义,学会太极拳的套路,弄清了动作的方向和路线以后,还需弄懂并理解每个动作的使用方法。

  深刻领会其攻防含义,才能使动作用力顺达,方法正确,将太极拳技艺练至炉火纯青。

  我们以甲方的进攻和乙方的防守为例子,来说明42式太极拳主要动作的功防用法。

  坚持练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当今人们练太极拳也可以当做防身工具,太极拳对现代人还有教育意义。

  1、揽雀尾攻防用法

  该动作是由“棚,捋,挤,按”四种方法组成的,其中前三种方法具有杨氏太极拳的特点,第四种“按”的方法则源于吴式太极拳,下面分别予以讲解。

  (1)棚的用法

  棚为防守用法。甲方左脚向前上步,用左拳向乙方胸部冲击。乙方右脚迅速向后退步闪开甲拳左脚外摆,左手刁抓住甲左手腕,右脚甲方左脚内侧上步,同时左手下采,右前臂上棚甲左肘关节处,使其肘关节受到反作用力而受制。

  要领

  退步闪拳要快,右脚上步要贴在甲方左脚内侧,左手下采和右臂上棚要同时用力,动作要快速,迅猛。

  (2)捋的用法

  捋为防守反击方法。

太极拳图解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