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可以清热养肺 但没病喝了会有什么后果呢

  凡是有咽炎病史或长期吸烟的人群,对胖大海多少都有些了解。大家常用胖大海泡水喝来调理咽喉不适以及声音嘶哑。胖大海虽然有利咽喉以及养肺的作用,但没病的人吃了或吃多了会怎样呢?

  先看看胖大海的疗效

  在中医里胖大海性味甘、冷、寒冷,并且有清肺化痰、利咽与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常用于治疗以下疾病:

  1.治疗失音、咽喉痛与牙龈肿痛等

  在《慎德堂方》中记载利用胖大海5枚,与5克甘草共同煮汤饮用,也可以加入少量冰糖,对上火引起的口腔疾病有疗效。

  2.治便秘出血

  因为胖大海有清热降火与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在《医界春秋》中记载用胖大海去核后与冰糖调和服用,可以治疗上火、血热导致的便秘、便秘出血。

  3.祛痘与改善眼睛赤红

  在《纲目拾遗》中记载胖大海有“治火闭痘”作用,并对“赤目”、“牙疼”等有效。

  4.治疗干咳无痰、扁桃体炎

  肺热、肺燥引起的干咳、咽喉瘙痒也可以喝胖大海水。另外,现在医学也发现胖大海对急性扁桃体炎有调理作用。

  春节期间适当喝些胖大海

  首先,冬季空气干冷,节日期间瓜子等干货吃多易上火。另外,食物过于丰盛辛辣也是上火原因。

  其次,春节期间也是便秘的多发生时期,如肉食吃多、粗纤维不足、辛辣食物导致便秘以及运动过少等。备些胖大海茶或菊花茶有降火通便的作用。

  胖大海虽好,但要控制量!

  如果是泡茶喝,胖大海不宜超过3枚。在《保健药膳》中提到胖大海饮的制作是胖大海3枚与白糖适量。

  因为胖大海一定的肾毒性,使用过多,长期饮用,则对肾脏也有所损伤。

  没有上火的人,若喝了胖大海会怎么样?

  1.肚子痛、腹部寒冷、拉肚子

  如果你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平时畏寒怕冷,喝了胖大海茶,反而雪上加霜,出现腹泻、畏寒与消化不良等。

  2.血糖升高

  胖大海的味道并不难喝,与其中含有的半乳糖、半乳糖乙酸有关,但是这些物质同样会令血糖升高,本身患有高血糖与糖尿病患者慎喝!

  3.加重咳嗽、感冒

  因为胖大海性味寒、凉,冬季因为风寒而引起的感冒、咳嗽以及气喘等,喝胖大海茶饮,非但起不到止咳化痰作用,反而病情易加重!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胖大海的功效 胖大海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