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检查

  什么是核磁共振?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医学影像诊断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核磁共振成像(MRI)的运用更加的全面精确,安全稳定。那么,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检查对人体有危害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塞曼分裂,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的物理过程。核磁共振波谱学是光谱学的一个分支,其共振频率在射频波段,相应的跃迁是核自旋在核塞曼能级上的跃迁。

  核磁共振应用: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核磁共振成像作为一种新型的影像检查技术,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但六类人群不适宜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即:安装心脏起搏器的人、有或疑有眼球内金属异物的人、动脉瘤银夹结扎术的人、体内金属异物存留或金属假体的人、有生命危险的危重病人、幽闭恐惧症患者等。不能把监护仪器、抢救器材等带进核磁共振检查室。另外,怀孕不到3个月的孕妇,好也不要做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

  全身软组织病变

  无论来源于神经、血管、淋巴管、肌肉、结缔组织的肿瘤、感染、变性病变等,皆可做出较为准确的定位、定性的诊断。

  胸部病变

  纵隔内的肿物、淋巴结以及胸膜病变等,可以显示肺内团块与较大气管和血管的关系等。

  盆腔脏器

  子宫肌瘤、子宫其它肿瘤、卵巢肿瘤,盆腔内包块的定性定位,直肠、前列腺和膀胱的肿物等。

  骨与关节

  骨内感染、肿瘤、外伤的诊断与病变范围,尤其对一些细微的改变如骨挫伤等有较大价值,关节内软骨、韧带、半月板、滑膜、滑液囊等病变及骨髓病变有较高诊断价值。

  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1、摘掉所有饰物

  检查过程中,强大的磁场会吸附所有金属物件,并可能使你受伤。因此一定记得摘掉所有首饰,包括肚脐和脚上的饰物。

  2、不要化妆

  有些化妆品中含有金属,它们会与磁场发生反应。所以检查当天不要化妆,包括指甲油、止汗药、防晒霜等,好护发产品也不要用。

  3、你可能会感到焦虑

  有些人会在接受检查时感到恐惧或焦虑,类似幽闭恐惧症的感觉。所以好在进入机器前先闭上眼睛,在整个过程中不要睁开。你不妨想像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或者你喜欢的人或宠物。有的人需要服用抗焦虑的药物。

 

什么是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副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