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的功效 多喝这种茶口腔更健康(2)

  (2)肝脏病人不适合喝绿茶。绿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3)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绿茶。哺乳期饮浓茶,过多的咖啡碱会进入乳汁,小孩吸乳后会间接的产生兴奋,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绿茶

  (4)贫血患者不适合喝绿茶。绿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成不溶性的终合物,使体内得不到足够铁的来源,故贫血患者不宜饮绿茶。

  (5)发烧忌不适合喝绿茶。绿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6)经期女性不适合喝绿茶。经血会消耗体内铁质,茶叶中的鞣酸会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

  (7)更年期女性不适合喝绿茶。喝绿茶可能会出现心跳加快、睡眠质量差等现象。

  (8)便秘的人不适合喝绿茶。茶叶中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喝浓茶易引起便秘。

  喝绿茶注意事项

  首先,忌喝头遍茶:因为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

  其次,忌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四肢举动无力等症状。

  另外,少喝新茶:因为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胃寒的人不宜过多饮,过量会引起肠胃不适。神经衰弱者和失眠症者临睡前不宜饮茶,正在哺乳的妇女也要少饮茶,茶对乳汁有收敛作用。

  喝绿茶适宜人群: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油腻食品食用过多者、醉酒者。长期吸烟饮酒过多,发热口渴、头痛目昏、小便不利及进食奶类食品过多者也宜食。

  绿茶的泡法

  1、上投法

  先一次性向茶杯(茶碗)中注足热水,待水温适度时再投放茶叶。此法多适用于细嫩炒青(如特级龙井、特级碧螺春、特级信阳毛尖、六安瓜片、老竹大方等等)、细嫩烘青(如竹溪龙峰、汀溪兰香、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敬亭绿雪等等)等细嫩度极好的绿茶。此法水温要掌握得非常准确,越是嫩度好的茶叶,水温要求越低,有的茶叶可等待至70℃时再投放。因此平常品饮操作难度较大,不很方便。

待水温适度时再投放茶叶

  2、中投法

  投放茶叶后,先注入三分之一热水(尤其是对于刚从冰箱内取出的茶叶),待茶叶吸足水分,舒展开来后,再注满热水。此法适用于虽细嫩但很松展或很紧实(如英山云雾、竹叶青、婺源茗眉)的绿茶。

  总结:喝绿茶的好处是有很多的,但是如果是老人、小孩以及孕妇,那么不建议经常喝绿茶,以免对身体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绿茶可以每天喝,但是一定要清淡,每杯水里面放少许的茶叶就可以,不要放的太多了,浓茶是不利于健康的。

绿茶的功效 绿茶的泡法 绿茶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