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酱油 你家的酱油够健康吗

  如今社会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是铺天盖地而来,似乎每天都有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中国人对这样的新闻早已见怪不怪了。即便如此,对于饮食,每个中国人关心的还是食品的安全性。那么我们平常说吃的酱油安全吗?下面就让小编告诉你该如何选择和使用酱油吧!

  如何选择酱油

  1、选择酿造酱油

  酱油按照制作工艺可以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而一瓶酱油的好坏关键是看它的工艺。在产量上,酿造酱油要远低于配制酱油,酿造酱油的酿制过程可能要长达半年之久,而配制酱油的制作仅仅只要8个小时就足够了。

  酿造酱油是以大豆、小麦、麸皮等多种食物为原材料,通过发酵的方法酿制而成的。微生物的代谢为酿制酱油制造了丰富的有机酸和氨基酸,对于人体健康十分有利。另外,酱油在酿造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香气,酿造酱油的滋味鲜美,令人回味无穷。

  配制酱油是在酿造酱油中加入多种食品添加剂制成的,但有些比较劣质的配制酱油中可能完全不含酿造酱油的成分,这样的酱油即不符合国家标准,又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选用酿造酱油不仅是从健康的角度考虑,还因为酿造酱油更加香气浓郁、滋味丰富。

  2、氨基酸态氮是什么

  氨基酸是酱油的重要营养成分,其含量的高低也是我们衡量酱油好坏的重要标准。但酱油中所含的氨基酸种类丰富,无法一一测量,因此,只有通过测量酱油中氨基酸态氮的含量,来推测酱油中氨基酸含量的高低。

  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表明酱油的品质越好。按照新的国家标准,酱油中的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能低0.4g/100ml。氨基酸态氮含量不低于0.8g/100ml为特级酱油,不低于0.7g/100ml则为一级酱油,不低于0.55g/100ml则为二级酱油。

  因此,大家在选择酱油是好选择氨基酸态氮含量高的酱油。

  3、加铁酱油选不选

  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加铁酱油,那么对于加铁酱油我们该如何选择了?其实,正如食盐加碘一样,铁加入到酱油中是为了补充人体铁元素的缺乏。那么缺铁又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危害了?

  铁是人体所必须的矿质元素,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人体的血液运输和血液中的氧气交换,身体缺铁容易引发贫血。目前,我国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高达20%,所以对于铁元素的补充十分必要。

怎样挑选酱油 酱油健康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