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和豆浆你该喝哪个

  牛奶和豆浆哪个好?常常会拿来被人比较。大家都知道牛奶和豆浆都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但两者之间必然是有营养上的区别,所以牛奶和豆浆之间你该喝哪个,一定要仔细判断。想知道牛奶和豆浆哪个营养价值高以及牛奶的营养价值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牛奶和豆浆,在生活中都特别常见,想喝哪一个都能轻易买到,所以根据你自己的体质和喜好,可以来判断选哪个好。

  牛奶和豆浆不只是眼前的味蕾

  牛奶和豆浆可以说是餐桌上常见的两种饮品,不论是早餐、中餐、还是晚餐,人们都习惯喝上一杯,即解渴又营养,有关牛奶和豆浆的比较,一直都是众说纷纭,有的说牛奶好,有的说豆浆好。那么到底哪个更好呢?

  牛奶的营养价值

  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消化率高达90%以上,其必需氨基酸比例也符合人体需要,属于优质蛋白。脂肪含量约为3%~4%,并以微脂肪球的形式存在,有利于消化吸收。

  碳水化合物主要为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促进消化液分泌的作用。另外,牛奶中富含钙、磷、钾且容易被人体吸收,是膳食中钙的佳来源。

  全脂牛奶

  全脂牛奶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对心脑血管不利。

  脱脂牛奶

  脱脂牛奶能解决脂肪的问题,但是脱脂的同时也会去除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D。

  乳糖不耐受症

  牛奶本身是一种过敏原,其含有乳糖,由于有些人体内缺乳糖酶、无法分解乳糖,所以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症”。

  豆浆的营养价值

  豆浆中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当,且易于消化吸收,其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牛奶,也不含胆固醇,适合于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

  但豆浆中的钙和维生素C含量远低于牛奶,锌、硒、维生素A、维生素B2含量也比牛奶低。

  豆浆要煮透喝

  大豆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脂肪氧化酶和植物细胞凝集素,喝生豆浆或未煮开的豆浆后数分钟至一小时,可引起中毒,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肠胃症状。

牛奶和豆浆哪个好 牛奶和豆浆哪个营养价值高 牛奶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