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 这些苦味食物你吃了吗

  夏天,人们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症状,如湿气重、上火、中暑等等,而这很大一部分是和人们的饮食有关。那么夏季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夏季饮食原则又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夏季吃什么好

  一直以来,就有夏吃苦,消火降暑的说法,那么有哪些苦味的食物呢?它们真的可以消火降暑吗?

  苦味食物

  1、苦瓜

  苦瓜的功效从传入中国起就已经被发现,在其后的几百年时间里在国内得到普遍推广。每百克苦瓜中含有超过75克水,膳食纤维及碳水化合物较为丰富,胡萝卜素、视黄醇、尼克酸等含量也很丰富,此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钾、钠、钙、镁等矿物元素。

  苦瓜中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于提高机体免疫力、控脂减肥、排出身体毒素等也有好处,可以帮助预防癌症,如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帮助预防动脉硬化,保护心血管;苦瓜中的苦瓜甙和类胰岛素物质有着降低血糖的作用。

  2、啤酒

  啤酒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类及多种矿物质,口味清爽而略有点苦味。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啤酒的功效。首先,啤酒也作为一种酒,适量饮用可以降低心脏病的患病率,对于心脏健康非常有利;其次少量饮用啤酒可以有效的预防血栓的形成,对心脑血管都有保护作用,同时也能够提高人脑认知能力,降低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可能;另外喝啤酒还可以起到健胃、散热、利尿、消除疲劳、恢复精力等作用。

  3、芦笋

  芦笋又称为龙须菜,其茎肥大,是可食用的部分。芦笋的营养价值十分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所含比例适宜,含有硒、镁、锰等多种矿物质以及天门冬氮酸和天门冬酰胺等多种非蛋白含氮物质。

  食用芦笋对于预防心脏病、“三高”病症、水肿、膀胱炎等均有帮助,其所含的丰富的硒元素能够有效的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扩散,促进相应抗体的形成,因而对于防癌抗癌有很好的效果。此外由于芦笋中的叶酸含量较多,也算对于胎儿的大脑发育有帮助,因此也适宜孕妇食用。

  4、莲子心

  莲子心,味苦性寒,食用归心经、肾经,含有莲心碱、甲级莲心碱、荷叶碱等多种生物碱,还有牛角花素、木犀草甙、芦丁等成分。正是由于这些成分的存在使得莲子心表现出苦味,并对身体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首先常说的,莲子心性寒,入心经,故而能够帮助清心去火,治疗口舌生疮,有益睡眠,消除因心火而引起的烦躁等症状;所含生物碱有明显的强心作用,能够抑制血栓的形成,对活化心脑血管、降低血压很有帮助;其次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等癌症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苦味菜的做法

  爽口苦瓜

  材料

  苦瓜250克,枸杞子30克,蜂蜜10克,冰糖5克,浓缩橘汁10克。

  做法

  1.将苦瓜去外皮、籽,洗净,顺长切成长薄片。

夏季吃什么好 夏季饮食 夏季饮食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