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的功效 老人常吃这一物可以多活20年(2)

  中老年人应科学吃辣

  没有错误的食物,只有错误的饮食和习惯。中老年朋友如何在吃辣时既饱口福,又有利健康,专家给您来支招。

  辣椒配凉性食材滋阴润燥

  专家建议好选择鸭肉、虾、鲫鱼、苦瓜、百合、莲藕等有滋阴、降燥、泻热等功效的食物为主料进行烹调。能起到“中和”作用,健脾胃的同时减少刺激。

  吃辣加点醋不上火

  如果太辣,可以适量加点醋,辛辣食物性热,会生火燥肺,而酸主收敛,酸甘化阴,可滋阴润燥。醋中的醋酸还可与辣椒素中和,降低辣味,减少对身体的刺激,缓解上火。

  吃辣后,吃点山楂、梨

  吃辣后,可以吃点酸味水果,它们含有的鞣酸、膳食纤维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滋阴润燥,山楂、柚子、柑橘、苹果和梨等都不错。

  食材搭配粗粮薯类

  吃辣时,主食好选择粗粮和薯类,如杂粮粥、玉米、红薯、山药。不仅膳食纤维丰富,而且B族维生素、钾、镁等营养素含量也比一般的精白米面高,对于缓解吃辣后的燥热、上火非常有效。

  什么人不能吃辣

  痔疮患者

  俗话说“十人九痔”。有痔疮的朋友要注意了,虽然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刺激味蕾,让人在炎热的夏天变得有食欲。但是因为辣椒还有大量刺激,有痔疮的人在吃了辣椒后容易痔静脉充血水肿,进一步加重痔疮,从而至形成肛门脓肿。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疮变重。因此,有痔疮病症的患者在夏季千万不要吃辣椒。

  服用中药者

  食用辣椒素会影响中药疗效,因此服用中药的同时,应禁食辛辣食物。服用中药者,在饮食方面应稍加清淡,不能吃辣椒和一切含有刺激因素的食物,否则会引起病症复发。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除此之外,有此类病症的患者应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忌食萝卜、辣椒、洋葱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会容易胆绞痛,病情更加严重。

什么病不能吃辣 吃辣的好处 吃辣的好处和坏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