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是酸性还是碱性 吃醋有啥好处

  醋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呢?很多人一听这个问题,估计要立马翻白眼了,这个还用问吗,肯定酸的,其实不然,真相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来一起了解下吧,顺便看看醋的作用是啥?醋的好处有哪些。

  醋是PH值小于7的酸性物质,但作为食品他却是碱性的。酸性物质和酸性食品是两个概念。

  世界的真实面目并不总是你从它表面感知到的那样,比如我们熟知的酸醋。

  酸醋的学名叫乙酸,分子式为CH3COOH。在被人体吸收代谢之前,它是不折不扣的酸性物质。

  所谓酸性物质,根据阿瑞尼士( S. Arrhenius) 的酸碱学说,是指该物质水溶液中游离出,或与水作用后产生的氢离子(H+)数量。

  比氢氧根离子(OH-)数量多的物质。反之,如果OH-的数量占主导量,则该物质为碱性。酸醋溶解于水后,产生的H+离子占据了主导量,此时它呈酸性。

  如果用酸碱指标pH值衡量,氢离子(H+)数量越多,pH值越低;(OH-)数量多,则pH值越高。一般而言,所有酸味的物质都是酸性物质。

  然而自然界的造化是神奇的。这种奇妙的造化集中地体现在生命的新陈代谢上。

  大自然将宇宙中复杂的化学反应给予了生命,于是自然态下原本单一的判断标准在生命体那里变得不再单一,这是化学反应变成高级的生命反应的过程。

  当酸醋从化学领域步入食物营养领域之后,酸醋成了碱性食品。酸/碱物质和酸性/碱性食品是两对不同的概念。酸性/碱性食品的酸碱度与进入人体之前的物质酸碱度没有必然的联系。

  判断食物的酸性和碱性,主要看食物中所含的碱性元素、酸性元素和有机酸在人体内代谢后的结果。

  通常,简单的判定方法为:凡含氯、硫、磷等非金属元素较高的食物,因其被摄入人体后终的代谢产物呈酸性,多为酸性食物; 含钙、钾、钠、镁等金属元素较高的食物,因其被摄入人体后终代谢产物呈碱性,多为碱性食物。

  英国学者克里比斯曾发现了“克氏循环”(因此克里比斯获1953年诺贝尔化学奖)。

  在这循环中,进入人体的醋酸在一系列促反应中与乳酸、柠檬酸与焦性葡萄糖酸结合(反应),放出二氧化碳和水,而二氧化碳则由肺部排出,因此减低了血液中的碳酸成分,使体液呈弱碱性。

  人们在服用醋2小时后,尿液将变清澈。醋还能使人对任何食品都感到味美,这也是人类适量服用醋可消除疲劳、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长保健康的原因。

  其他碱性食物进入人体之后对人体体液的趋碱性贡献也大致类同于这个原理。

  随著人体体液酸碱度与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日益意识到维持体液弱碱性的重要性。人体健康的体液pH值呈弱碱性,为7.35左右(主要指血液)。

  如果低于7.2,人体就处在亚健康状态,也极有可能得各种严重疾病——心脑血管病、骨质疏松、肾结石、关节炎、痛风、高血压、癌症、高脂血症等等——人体的酸化是百病之源。所以那些能够维持人体体液弱碱的食/饮品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醋是酸性还是碱性 醋的作用 醋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