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 太空第一餐吃的竟是这8种食品

  神舟飞船已经飞向太空,两位航天员也正式开启了太空生活。那么就有人好奇了,究竟宇航员们吃什么呢?毕竟饮食健康很重要,如果没有合理饮食,那么在未来的时间中他们将如何呢?是的,既然你能想到相关的养生常识,那么国家肯定也想到了,他们为宇航员专门搭配了食物,他们的太空第一餐就吃了8样食品,可能你都想不到。

  在太空享用第一顿美餐

  据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食品研究室副主任透露,景海鹏和陈冬在太空享用第一顿美餐是11时,两个人一起共吃了8种食品,分别是主食:五谷饼干;副食:苹果罐头、五香鲽鱼、香辣豆干、酱香鸡肉肠、美味雪菜;饮品:柠檬茶、温胃饮。是不是和我们吃的一样,非常正常呢?甚至吃的比我们还丰盛。

  “航天员处于失重环境适应期时,脾胃功能相对较弱,食欲不强。配置具有健脾养胃功能的食物,如粥和温胃饮,其他食物主要由清淡、易消化即食食品组成。”主任说。

  为了高效保障航天员的营养健康,本次任务进一步丰富了航天食品的种类,配置了百种航天食品,分为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和功能食品六大类,食谱周期达到5天,膳食结构更加科学。

  在不同时段,航天员的饮食结构也不尽相同。当航天员工作负荷较大,任务安排紧张时,为节省时间,方便进食,食谱主要由能量密度相对较高的即食食物组成,如巧克力、高能压缩饼干、即食牛肉等。而当航天员进入适应期后,饮食则会尽可能接近地面饮食习惯。

  同时,由于本次任务飞行时间明显延长,为了缓解失重环境对人体的影响,还增加了富含维生素D和不饱和脂肪酸、促进Na排出以及粗粮类和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

  我们都知道,宇航员的饮食是严格控制的,不仅要保证他们的健康,同时还要很多因素,但是从他们食用的种类来说,其实还是很正常的。合理饮食,健康饮食,看来不管是在哪里都是十分重要的。那么作为普通人,我们又该如何合理饮食呢?我们怎么吃就健康了?

  如何合理饮食、健康饮食?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肉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每顿都离不开肉类食物,更有的人,几乎不吃蔬菜,膳食中几乎都是肉类食物,这样做对身体很不好,我们该怎样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怎样做到平衡膳食,均衡营养?

  要保证体内蛋白质的摄入,我们体内能量的提供主要依靠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物三大物质。其中,蛋白质占有的比例是相当大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主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植物蛋白包括大豆等食物,动物蛋白主要包括鸡肉,鱼,猪瘦肉,牛肉等食物。其中,植物蛋白是优质蛋白,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要保证体内适量脂肪的摄入,我们人体摄入脂肪类的物质不要过多,因为摄入过多的脂肪,脂肪如果被我们人体利用不了,会在我们的血管中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影响我们身体的血液供应,长期下去,会导致心肌缺血性疾病的发生。如果,我们身体完全不摄入脂肪类的物质,会影响我们体内维生素A,D,E,K的吸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肥肉就是属于脂肪类的物质。

养生常识 合理饮食 饮食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