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这些能滋阴润燥 赶紧吃起来吧

  立冬过后,气候干燥愈加明显,温度下降、空气干燥让人内火非常旺盛,不能及时消灭内火,会造成诸多不便,甚至会伤害身体。滋阴润燥方法有很多,饮食无疑是值得大家做的事情,那么吃什么好呢?

  萝卜

  吃当季食物是好于反季节食物的,萝卜就是秋冬成熟食材,在民间也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可见吃萝卜对身体好。

  萝卜属凉性,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作用,能缓解燥热。将其做熟食用有益脾胃健康,还能消食下气,保健好身体。

  红薯

  秋冬季节,萝卜成熟,红薯也陆续成熟,吃红薯对身体好。《本草纲目》说到:“红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食用红薯能益气生津、消除燥热。

  大白菜

  即使其它季节也能吃到大白菜,但是秋冬成熟的大白菜好。因而,有人会说“百菜不如白菜”,可见食用大白菜对身体有益处。

  大白菜属性甘、微寒食材,可以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清热解毒,对缓解燥热好处多多。

  银耳

  作为药食两用食材,在冬天喝一碗银耳汤无疑很惬意。银耳味甘、性平、入肺、胃、肾经,有生津润燥、益气活血的作用。因肺热引起的咳嗽、肺燥也有治疗效果。

  薏仁

  干燥的气候,还会造成体内湿气无法排出,食用薏仁,对排湿、去热有帮助。《本草纲目》说到:“薏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祛湿”。可以将其煮粥,在冬天食用一些。

  百合

  气和干燥也可以吃一点百合,百合味甘、性寒,归心经、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对阴虚久咳也有治疗作用。

  蜂蜜

  会养生的人,会在晚上睡觉前喝一杯蜂蜜水,作为天然食物,蜂蜜营养丰富,具有消炎、祛痰、润肺的作用。因燥热引起的咳嗽,食用蜂蜜也能有效缓解。特别是女性,在冬天,更是要喝一点蜂蜜,滋补身体。

  菊花茶

  在饭后两个小时,喝一杯菊花茶,对清心除烦、去燥润喉也很有效。

  梨子

  饮食滋阴润燥,当然少不了水果了,作为“百果之宗”,梨子滋阴润燥的功效,丝毫不比其他食材差。

  因干燥引起的肺热、口渴、干咳都可以通过食用梨子缓解。冬天食用梨子远远好于其它水果。

  这就是关于冬天气候干燥,通过饮食能滋阴润燥的描述,食用上面说到的食物,能有效缓解燥热,对调节身体非常有效,希望大家多吃点。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冬天吃什么好 吃红薯的好处 吃萝卜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