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泡时间长了有毒吗 这几类人千万别吃木耳

  木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吃木耳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所以很多人都买木耳回家吃。但是吃木耳对人体的作用,你真的都清楚吗?有没有一些错误的理解。下面小编就带大家看一看吃木耳的几大误区,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卟啉的光感物质。它进入身体后,会导致皮肤对光敏感性大大增加,因而容易发生日光性皮炎、皮疹等疾病,如果食用过多,会引起呼吸道黏膜过敏而发生呼吸困难。

  木耳泡时间太长会有毒

  曾经有人食用了泡发了三天的黑木耳后中毒了,导致身体多个脏器功能衰竭,医生抢救了一个星期后才脱险。那么木耳泡发时间长了会产生毒素吗?其实木耳本身没有独山玉,也不会转化出毒素。如果买的木耳只是在某次长时间泡发后导致中毒,有可能是在泡发的时候,细菌、霉菌等进入了木耳,从而产生毒素。

  在夏季高温时节,建议尽量缩短木耳的泡发时间,或者覆一层保鲜膜、放进冰箱冷藏室泡发。一旦木耳出现异味、糟烂等情况,就不要食用了。

  吃木耳的几大误区

  1.木耳可以清肺

  遇到空气污染严重或雾霾天时,常会看到文章推荐吃木耳来清肺。其实我国传统医学中‘清肺’的‘肺’,并不是现在普遍认为的肺器官;同时古人说的‘清肺’清的是‘肺热’,而不是‘肺部沉积的来自空气的有害颗粒’。

  PM2.5 通过呼吸进入肺,可能引发呼吸道症状。但是,木耳则通过我们的消化道进入体内的。两者完全没有见面的机会,更谈不上‘清除’。

  如果多吃木耳的同时,保证膳食营养均衡、适宜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确实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不过这样一来,也很难把‘抗雾霾’归功于木耳了。

  2.木耳可以降血糖、降血脂

  目前的研究认为,黑木耳多糖具有一定的降血脂、降血糖、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潜能,但是实验上的浓度效果。

  仅仅是食用木耳,并不能保证能降低血糖、降低血脂。已患相关慢性疾病的人群,应遵医嘱进行治疗,千万不能自己停药,不能以木耳代替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3.有出血倾向的病人不能食用木耳

  黑木耳有活血功效,有出血倾向的病人,不宜食用。这种功效是来自黑木耳中多糖成分的‘抗凝血’作用。但是,目前并没有食用木耳造成出血的报道,大家无需担忧。

  实验中表现出抗凝血作用的,是提纯浓缩的木耳多糖成分,不是我们日常食用的泡发后的木耳可以等同的。如果实在担忧,在可在特殊时期避免食用木耳,改为多吃其它蔬菜、水果或菌类,这样也没问题。

吃木耳的几大误区 木耳 木耳可以怎么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