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的功效 常吃螃蟹竟能预防这个病(2)

  4、水煮螃蟹

  食材:螃蟹、生姜、料酒、葱段、

  步骤:把螃蟹用刷子洗刷干净后,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少许盐、料酒、生姜片、葱段。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煮10分钟即可。

  5、螃蟹砂锅粥

  食材:肉蟹两只、生姜片、葱段、金不换

  步骤:1、把螃蟹用刷子洗刷干净后,剪成小块待用。2、砂锅煮粥,待米粥刚熟时,勺出一半米粒。此时粥水才能稠香。放入生姜片、蟹,煮上10分钟后,放入葱段、金不换、胡椒粉、鸡精调味即可。

肉蟹两只、生姜片、葱段、金不换

  螃蟹的禁忌

  一、不宜食用生蟹

  螃蟹一般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因而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的囊拗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不宜食用存放过久的熟蟹

  存放的熟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不要存放。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三、不宜乱嚼一气

  吃蟹时应当注意四清除。一要清除蟹胃。蟹胃俗称蟹尿包,在背壳前缘中央似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内有污沙;二要消除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三要清除蟹心,蟹心俗称六角板;四要清除蟹腮,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这些部位既脏又无食用价值,切勿乱嚼一气,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四、不宜食之太多

  即便嘴馋也要忍着:因为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因食蟹而引起的腹痛腹泻,可用性温的中药紫苏15克,配生姜5~6片,加水煎服。

蟹肉性寒,不宜多食

  五、不宜与茶水同食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六、不宜与柿同食

  蟹肥正是柿熟时,应当注意忌蟹与柿子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螃蟹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螃蟹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螃蟹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可以说是很好的一种食物了。

螃蟹的功效 螃蟹的吃法 螃蟹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