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怎么一步一步变为肝癌的

  肝脏内存在脂肪本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肝脏可以储存和合成各类脂肪,然后供给肝脏和身体其他组织、脏器的需要。

  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导致肝脏中脂肪含量越来越多,从而出现一种与脂肪有关的疾病——脂肪肝。

  在肥胖人群中大约40%-9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而且也有证据表明脂肪肝会引起肝炎、肝损伤和肝癌。

  目前为止脂肪肝已经变为一种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被认为属于隐蔽性肝硬化的原因。

  脂肪肝到肝硬化的过程

  脂肪肝说白了,就是肝脏细胞中脂肪堆积过度的一种疾病,脂肪堆积过多也是对肝细胞的一种伤害,引起炎症、纤维化、硬化甚至是肝癌。从脂肪肝到肝癌,一般有以下过程:脂肪肝→肝炎→肝脏纤维化→肝脏硬化→肝癌。

  一般导致脂肪肝有以下原因:

  1.肥胖

  肥胖者不仅皮下脂肪厚,同时也会引起内脏脂肪的堆积,除肝脏之外,肠道、心脏也受到脂肪的威胁。

  2.饮酒

  酒精在肝脏的代谢过程中,会直接或间接的引起肝脏细胞的炎症反应、营养失衡等。多种因素的作用,导致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

  3.怀孕

  怀孕也会引起脂肪肝的发生,不过多在妊娠中后期发生,属于严重性疾病。

  4.节食减肥

  因为肝脏是储存人体所需营养、能量的重要器官,反复节食减肥,反而容易导致脂肪在肝脏中堆积。

  5.药物引起

  药物不仅会引起药物性肝病,一些药物还存在副作用,引起脂肪肝。如降糖药,可能会干扰蛋白质的代谢,而形成脂肪肝。

  6.活动减少

  随着年龄增加,人体生理机能会减退,那么内脏的功能也会退化,代谢速度也会下降,如果活动再减少,那么体内脂肪脂肪更容易堆积于内脏和脂肪层,从而容易形成脂肪肝。

  但是,脂肪肝是一种可逆疾病!

  脂肪肝虽然危害大,但值得庆幸的是它属于一种可逆的疾病,只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大多数人的脂肪肝是可以减轻的,甚至是消失。只要脂肪肝还没有发展到脂肪纤维化、肝硬化,便可以改善。

  1.减少饮食中脂肪、热量

  脂肪肝患者,既要吃好,也要吃得健康。减少脂肪、高热量摄入之外,还得多摄入富含膳食纤食物。

  2.加强运动

  运动不仅可以消耗热量,有效减少内脏脂肪,同时还会改善胰岛素的抵抗。

  针对脂肪肝佳的运动是:大步快走。

  3.戒烟酒

  酒精是引起脂肪肝的一个重大因素,而烟草对肝脏有毒性。此外, 脂肪肝患者还得注意避免节食、暴饮暴食、喝饮料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脂肪肝注意事项 脂肪肝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