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参能抗感冒吗 为什么感冒期间吃不得人参

  人参,为大家熟知,也是历史悠久的一种滋补药材。而有人问吃人参的好处是什么?有用吗?这种滋补药材是不是真的有吃的必要呢?

  其实,人参还是具有一定的疾病预防和养生作用的。

  人参可以提高大脑的摄氧量,改善大脑记忆力,振奋精神。同时人参有助于人体抗疲劳、提高人体适应能力,以及加强人体对有害物质的抵抗力。

  所以,人参是具有防感冒作用的。

  在《滇南本草》中也记载人参“治阴阳不足,肺气虚弱。”说明它对呼吸道疾病有着预防作用。不过,虽然人参可以预防感冒,但是不适合儿童服用,一般适合体弱多病、久病体虚的老人、女性服用。

  但是人参可预防感冒,却不适合在感冒期间服用。

  从中医角度看,不提倡病中进补。感冒期间人体往往表现出咽痛、发热等症状。而人参性温,会加重“热”的表现,对于感冒人体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

  而且,感冒属于中医里的“表症”,需要疏风解表。而人参具有滋补作用,在感冒初起时使用,容易导致外邪不易祛除,反而不利于感冒的治疗。

  除了感冒期间,这4个时刻,也不适合食用人参:

  1、咽痛、咽干、气喘期间不宜服用。

  2、失眠多梦、心烦意乱期间不建议服用。

  3、过敏期间避免服用,因为人参也可能会引起过敏问题。

  4、出血期间,如流鼻血、牙龈出血期间。

  体虚人群吃人参,可以选择以下方法。

  1.煲汤

  人参可以与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食材,如老鸭、乌鸡等一同煲汤,具有补气、提高免疫力作用,又改善了人参性温燥热的影响。

  2.独参汤

  独参汤的主要原料只有人参和红糖,一同在砂锅中煎30分钟,即可饮用。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适合体弱多病人群服用。

  3.人参粥

  采用人参与粳米一同煮粥,用于预防冬季咳嗽、感冒,有补肺气、润燥作用。

  4.直接含服

  人参切片,直接含在嘴里,适合中老年人抗衰老、补气虚。

  不过,人参往往被认为会引起上火,不适合大量服用。作为中药材,好能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十分想在日常进补,可以选择西洋参,具有补气、滋阴润燥作用。既达到了人参的补气作用,又可以避免上火、燥热问题。


人参的功效 人参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