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虚的症状有哪些 吃它们可以调理血虚(2)

  红枣:红枣富含磷、钙、铁等矿物质,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尤其是女性在经期前和经期后都应多吃红枣,补充气血。

  黑豆:味甘,性温,归脾肾经,补肾生精生髓,也可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肾虚、血虚者多吃有益,经常食用可抗衰老、增强活力。

  鸭血:甘、平,归心、大肠经。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多吃些有动物血的菜肴,可以防治贫血。

  乌鸡:乌鸡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上好极品。食用乌鸡可以滋阴补肾、延缓衰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它能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对气血亏虚引起的月经紊乱及老年人虚损性疾病,有很好补益作用:此外,乌鸡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微量元素硒,它们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抗衰老和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功效。

  樱桃:樱桃可以有效缓解贫血等问题,樱桃中所含的铁元素对于女性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可以治疗人脾胃虚弱,少食腹泻,或脾胃阴伤,口舌干燥;肝肾不足,腰膝酸软,四肢乏力, 血虚,头晕心悸,面部雀斑等顽固性斑类可起淡化作用。

  血虚怎么办

  1、血虚的起居调摄

  要谨防“久视伤血”,不可劳心过度。

  2、血虚的饮食调养

  可常食桑堪、荔枝、松子、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鱼、海参、平鱼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补血养血的作用。

  3、血虚的药物养生

  可常服当归补血汤、四物汤、或归脾汤。若气血两虚,则须气血双补,选八珍汤。十全大补汤或人参养荣汤,亦可改汤为丸长久服用。

  4、血虚的精神修养

  血虚的人,时常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故应振奋精神。当烦闷不安、情绪不佳时,可以听一听音乐,欣赏一下戏剧,观赏一场幽默的相声或哑剧,能使精神振奋。

  5、血虚的中医调理方法

  牛乳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至半熟时,再加牛乳,煮至粥成,调以白糖进食。本方有大补阴血功效。适用于虚弱劳损,形体羸瘦。

  本方出自《调疾饮食辨》、《本草纲目》等,原方用于“大补阴血”,“老人甚宜”,为滋补虚损常用方。若日久失于调摄,或久病失于调治,脏腑亏损,阴血亏虚,则见虚损,法宜大补阴血。方中以牛乳血肉有情之品为主,大能补阴血,益虚损;以粳米为辅佐,补牌以助牛乳之力,合用而成大补阴血之方。本晶滋补之力较强,尤宜于虚损重症。

  结语:刚刚讲解了血虚症状,血虚吃什么和血虚怎么办。女性朋友要特别注意,一般女性患病几率会比男性高一些。出现血虚之后我们应该要及时进行治疗,可以在饮食方面进行食补,也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

血虚吃什么好 血虚怎么办 血虚的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