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用“四君子”助健康

  “四君子”一直被文人雅士用来比喻高贵品质,同时也是文人画家笔下常见的题材。历史上关于它们的诗词歌赋数不胜数,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了它们的养生作用。它们在作为观赏植物的同时也是中药材,今天我们就一同看一下“四君子”怎么帮我们健康长寿,该怎么用它们!

  君子一——梅花

  “四君子”分别是梅、兰、竹、菊,我们首先看一下梅花的养生作用。

  1.梅花的药用

  梅花性平,有酸涩味,具有开郁和中、化痰、解毒的功能,一般用于治疗郁闷心烦,肝胃气痛和疮毒等。

  而其成熟的果实“乌梅”也是药物,具有敛肺生津的作用。

  2.梅花食用方法

  梅花茶:花茶在古代一直受到文人雅士的推崇,而梅花因其为高傲不屈的代表,所以更受到人们的喜欢。

  取梅花用沸水浸泡,根据口感加入适量的蜂蜜,可以生津止渴,清热润燥。特别适合夏秋季节出现的暑热、烦闷、口渴等。此法在《本草纲目》和《百花镜》均有记载。

  梅花粥:先取粳米煮成粥,然后加入梅花,后一同煮至粘稠。食用时可以加入冰糖或蜂蜜,但加入红糖会破坏其美观。

  这款粥在《本草纲目拾遗》有记载,具有开胃散瘀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弱、脾湿造成的食欲减退和胸闷等情况。

  另外,《本草纲目拾遗》还记载:利用梅花蒸蛋还可以疏肝理气,缓解烦闷。

  君子二——兰花

  兰花是空谷幽静,高洁的代表,一直有“花中之后”的美称,也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我们平时多将兰花作为观赏性花朵,但其也属于一味中药。

  1.兰花的药用

  《纲目拾遗》中记载兰花可以除宿气,解郁,调和气血已经醒酒等。而在《分类草药性》中记载兰花可明目,在其他中医典籍中记载其还可以清肺热、止咳、化痰等作用。

  另外,兰花的每一部分的作用也不同,根可以接骨,治肺部疾病。叶子可以治疗咳嗽,而果实可以止呕吐,晒干的鲜花作为茶饮可以解暑去热。

  2.兰花的食用方法

  兰花由于观赏价值高,所以一般只采集花朵作为茶饮。兰花可以单独作为茶饮,也可以用来熏茶。还可以入菜,如兰花肉丝、兰花肚丝等。

  兰花茶:一般采用晒干的兰花,用开水冲泡,加入蜂蜜。具有清热解暑、润肺止咳的作用。并且,兰花浸泡之后恢复原来的形态,幽静而美丽喝茶的同时更静心。

梅花茶功效 淡竹叶的作用 菊花茶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