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果泡水喝的功效 糖尿病人能喝吗

  据资料记载罗汉果的甜味比蔗糖甜300倍,高可达350倍。更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食材之一,它非但不会出现“是药三分毒”这样的问题,更具有止咳润燥等多种作用。

  不过,罗汉果甜度这样高,为什么还问糖尿病人能不能喝呢?

  其实,罗汉果中虽然含有果糖、蔗糖,但是主要甜味的来源是三萜甙类,属于非糖甜味剂,同时这种成分不产生热量,又具有降血糖作用。

  所以说,糖尿病人也能喝罗汉果茶。并且罗汉果茶还可以作为糖尿病人、肥胖症患者的日常甜味饮品。

  除此之外,罗汉果还有以下5个功效

  1.止咳作用

  经常喝罗汉果茶,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减少感冒、咳嗽的发生。

  如果出现咳嗽、干咳、咽喉瘙痒,罗汉果中的D-甘露醇,还有止咳作用。

  所以,现代不少止咳糖浆中含有罗汉果成分。

  2.利咽喉

  对于吸烟、雾霾、辛辣食物刺激引起的咽喉瘙痒、干咳、咽炎等,罗汉果有明显的调理作用。正因为罗汉果的这个功效,所以才出现了罗汉果糖、罗汉果含片等一类药物。

  3.抗衰

  罗汉果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含有人体所需的16种微量元素。具有抗衰老、抗氧化作用。

  但是丰富的维生素C只存在于新鲜的罗汉果中。

  4.保护心血管

  经过研究表明,罗汉果还对预防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作用,是所有三高人群的理想茶饮。

  5.清热润肠

  在中医里,罗汉果有清胃热,润肠作用。所以也适合用于调理口臭、牙龈肿痛、便秘。

  罗汉果要不要去壳?

  第一次用罗汉果泡茶的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去不去壳都可以,不去壳,罗汉果茶的颜色会略深,去壳,则茶色更清亮。

  但从营养方面来看,罗汉果果壳在干燥过程中,营养流失比较多,也容易沾惹灰尘,食用之前好彻底清洗。

  推荐3款罗汉果食谱

  1.罗汉果酸梅汤

  罗汉果半个,山楂干、陈皮各15g,乌梅30g。

  第一次用清水小伙煮30分钟,盛出汤汁后再加清水煮15分钟,将两次汤汁放在一起,冷却后就可以饮用了。

  这款酸梅汤不用添加冰糖或白糖,但具有清热、助消化、解暑作用,也适合糖尿病患者。

  2.罗汉果粥

  如果是新鲜的罗汉果,取2个,切片后与100-150g粳米煮粥。

  如果是干燥的罗汉果,取1个,先煎汤,用罗汉果汤与100g粳米煮粥。

  有止咳、润燥、养胃的功效。

  3. 罗汉果乌鸡汤

  将罗汉果与枸杞、红枣、桂圆等,与乌鸡一同煲汤,秋冬季节食用,具有养肺、止咳、提高抵抗力、补血等作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罗汉果泡水喝的功效 罗汉果的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