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居然能治这么多疾病

  泽泻这个名字说起来大家肯定都比较陌生,不过如果你是东北人一定就很熟悉了,泽泻主要就是生长在东北地区的一种中药材,它有非常好看的花朵供人观赏,还能帮助治疗疾病。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泽泻具体都有一些什么功效和作用吧!

  泽泻是什么

  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全株有毒,地下块茎毒性较大。块茎直径1-3.5厘米,或更大。花药长约1毫米,椭圆形,黄色,或淡绿色;瘦果椭圆形,或近矩圆形,种子紫褐色,具凸起。产黑龙江、吉林等省区。

  生于湖泊、河湾、溪流、水塘的浅水带,沼泽、沟渠及低洼湿地亦有生长。花较大,花期较长,可用于花卉观赏。亦可入药,主治肾炎水肿、肾盂肾炎、肠炎泄泻、小便不利等症。

  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泽泻浸膏给犬和家兔静脉注射,有轻度降压作用,并持续约30分钟左右。泽泻摩醇对各种实验动物有轻度降压作用,其降压作用并不明显影响血浆肾素和ACE活性或醛固酮水平。泽泻醇提物在体外对肾上腺素引起的兔离体主动脉条件收缩有缓慢的松弛作用。

  泽泻摩醇可抑制由血管紧张素引起的家兔主动脉条的收缩,其收缩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泽泻摩醇用离体心脏灌流技术可见减少心输出量和心率以及左心室压力,但可增加冠脉流量。

  利水渗湿

  用于水湿内停之尿少、水肿、泻痢及湿热淋浊等证。治胃内停水常配白术。治尿道涩痛、小便不利常配木通、茯苓。

  利尿作用

  用盐水负载的小鼠或大鼠做利尿实验,小鼠皮下注射泽泻醇A乙酸酯100mg/kg能增加尿液中K+的分泌量,但口服同样剂量则无效。大鼠口服泽泻醇A乙酸酯或泽泻醇B 30mg/kg剂量时,明显增加Na+的分泌量,与对照组比较P<0.05和P<0.01。

  抗动脉硬化脂肪肝

  家兔经泽泻治疗后.肝脏脂肪含量明显降低。并可抑制大鼠肝脏脂肪的蓄积,以及其提取物家兔口服,可抑制试验性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膜斑块的生成和减轻病变程度,缩小病变范围。

  降脂减肥

  泽泻可以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和脂蛋白,所以时候它具有降低血脂的效果,另外一方面它还可以抑制肝脏脂肪的堆积,所以也能帮助减肥。我们知道很多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群,往往都是肥胖人士,那么泽泻正好适合这些人食用。

  一方面能够从根本上治疗疾病,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减轻体重,让生活更加轻松。除了对血脂的作用之外,泽泻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的作用。使用泽泻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医嘱,千万不要自私乱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提升心肌供血能力

  经过大量的研究证实,泽泻还具有提升血液动力的作用,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促进血液循环。我们知道很多的心脏病患者都有心脏供血方面的问题,一旦心脏供血不足就会造成心脏缺氧,从而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泽泻能够有效提升心肌供血能力,让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

泽泻是什么 泽泻的做法 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