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常识 拔罐可以治疗小儿腹泻你知道吗(2)

  上巨虚: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6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当犊鼻穴向下,直量两次4横指处,当胫、腓骨之间为取穴部位。

  (3)拔罐方法:四缝穴用三棱针点刺,挤出黄白色透明样黏液或点刺出血,两侧交替操作。余穴采用单纯拔罐法,每日1次,5次为1疗程。

  三、脾肾亏虚

  (一)症状

  大便次数增多,时泄时止,或泄于黎明之前(五更之时),便溏或便中夹有不消化食物,腹隐痛腹胀,体瘦乏力,怕寒,四肢冷,面色淡白或萎黄,舌淡胖,舌边有齿痕。

  (二)治法

  (1)选穴:脾俞、命门、中脘、神阙、天枢。

  (2)定位:脾俞:在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两侧旁开1.5寸[与肚脐中相对应处即为第2腰椎,由第2腰椎往上摸

  (3)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留罐5~10分钟,之后用艾条灸大椎、肺俞穴,行温和灸10~15分钟,以局部皮肤红晕为度。每日1次,5次为1疗程。

  四、注意事项

  (1)虚弱患儿注意施灸部位保暖,避风寒,预防感冒。

  (2)小儿气血脆弱,属热证者施灸不可过久,否则反而对病情不利。

  (3)患儿腹泻属热证者,需注意施灸手法,以泻法为主。

  拔罐的常见反应及处理方法

  1.正常反应

  无论用何种方法将罐吸于体表,由于罐子的负压吸引作用,局部软组织可隆起于罐口平面以上,病人觉得局部有牵拉发胀感,或发热、温暖、凉气外出、舒适感等,有的病证立即或渐渐减轻,甚至完全消除。当然,上述感觉并非全部出现,依个体反应的不同,出现的多寡显隐有别。留罐到一定时间(数分钟至十多分钟),或闪罐、走罐多次后,局部的软组织呈现潮红、紫红色(瘀斑色),或出现丹痧(小点状,紫红色疹子),起罐后皮肤的这些变化可能维持一至数天。这些,都属于拔罐疗法的治疗效应。 

  2.异常反应

  上罐后,如果病人感到局部非常紧张,疼痛灼辣难忍,数分钟即起水泡(也可能患湿气证),或于施术局部的远端感觉发凉、发麻、疼痛等,均属异常反应。

  引起异常反应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方面

  (1)病人心理反应过度。

  (2)罐子吸力过大。

  (3)施术时失误、灼伤皮肤,或皮肤本来就有伤口。

  (4)所涂药物的刺激过强。

  (5)罐口边缘过薄(指代用罐),或不平滑,有砂粒状样凸起或凹缝、凸痕,或病人皮肤干枯松弛(如老年人),加上医者上罐时可能旋转了手腕(旋罐),使皮肤出现皱褶。

  (6)吸罐时间过长,局部瘀血形成过多,隆起明显。  

中医小常识 小儿腹泻 拔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