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常识 拔罐可以治疗小儿腹泻你知道吗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比不少成年人,他们的身体机能还不够成熟,抵抗力比较差,一不小心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而生病。其中,腹泻就是小孩子比较常患有的一种疾病,很多妈妈担心给孩子吃药或者打针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但是如果不治疗那也不好,为此忧心忡忡。其实呢,小儿腹泻是可以通过中医养生中的拔罐法来治疗的。那么拔罐是怎么治疗小儿腹泻的呢?拔罐又会有哪些反应呢?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儿腹泻是因为外感邪气或者内伤于乳食所导致的一种胃肠道疾病,婴幼儿居多。现代医学中儿科中的消化不良、急慢性肠炎属此类范围。临床表现主要是小孩子出现大小便次数变多,粪便稀稀拉拉或者是粪便夹杂着一些没有消化的食物残渣,再要么就是粪便跟水一样、这样的情况一般是因为感染了风寒或者是饮食不洁、或者是脾肾亏虚。

  一、外感风寒

  (一)症状

  患儿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夹有较多泡沫,伴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口不渴,舌苔白,食指侧(靠近大拇指方向)的皮肤可见血管纹色红。

  (二)治法

  (1)选穴:大椎、肺俞、中脘、神阙、天枢。

  (2)定位:大椎:在背部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肺俞: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3个椎骨,即为第3胸椎,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 (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

  中脘:在前正中线上,脐上4寸处[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与胸剑联合部(心窝上边)的中点为取穴部位]。

  神阙:前正中线上,肚脐凹陷处。

  天枢:在腹部,肚脐两侧旁开2寸。

  (3)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留罐5~10分钟,之后用艾条灸大椎、肺俞穴,行温和灸10~15分钟,以局部皮肤红晕为度。每日1次,5次为1疗程。

  二、饮食不节、脾胃有热

  (一)症状

  患儿出现大便次数增多的情况,或者是大便如蛋花样,或呈黄绿色粪便,经常伴有恶臭。小孩子会呕吐口渴,舌质红苔黄,食指侧(靠近大拇指方向)的皮肤可见血管纹色紫。

  (二)治法

  (1)选穴:中脘、天枢、四缝、上巨虚。

  (2)定位:中脘:在前正中线上,脐上4寸处[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与胸剑联合部(心窝上边)的中点为取穴部位,见图2-10-1]。

  天枢:在腹部,肚脐两侧旁开2寸(见图2-10-1)。

  四缝:在第2至第5指掌侧,近端指关节的中央,每手4穴,左右各8穴(在手2、3、4、5指的掌面,当第2指关节横纹中点为取穴部位。 

中医小常识 小儿腹泻 拔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