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拔罐的4个禁忌你知道吗

  拔罐是我国传统的养生疗法中的一种,它是利用燃烧、抽吸、挤压等方法排除罐中空气,使罐中形成负压,从而将罐吸着于人体经络穴位或患病部位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可以起到养生保健以及预防治疗疾病的作用。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拔罐养生,甚至在家里自己操作。但是拔火罐有一些禁忌大家都知道吗?对于在家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项以及意外处理方法大家都清楚吗?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话那下面咱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医拔罐,历史悠久,同时也为我国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帮助很多病患治愈了身上的疑难杂症。另外,拔罐不仅可以让人得到放松、减轻生活的压力,还能预防治疗一些疾病。那么在家拔罐有哪些禁忌呢?一起看看吧!

  一:同一位置反复拔

  很多患者生病后,常在同一个位置反复拔火罐,这样做会对皮肤造成损伤,比如红肿、破损。

  建议:拔火罐的时候,可以在多个位置拔,以增加治疗效果。

  二:拔火罐后就洗澡

  很多人都喜欢在拔完火罐之后洗个澡,认为这样会很舒服,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拔完火罐之后洗澡很容易造成皮肤破溃、发炎。特别是洗冷水澡,那时因为这个时候身上的皮肤的毛孔正处于张开状态,洗澡还会很容易感冒。

  建议:正确的洗澡时间是在拔罐后的1小时~2小时。拔罐后注意保暖,洗澡水的温度要稍高一些。

  三:时间越长越好

  不少人认为拔火罐的时间越长,效果会越好,甚至认为,要拔出水疱才能体现出拔火罐的效果,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因为拔火罐时间过长,就可能会出现水疱,这样不但伤害到了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温馨提示:正确的拔火罐时间应该是在10分钟~15分钟。如果是身体不太好的老人或小孩,时间要减半。

  四、拔胸口、肚子

  很多人认为:拔火罐是哪里不舒服就拔哪里,如果是肚子疼或者是胸部不舒服,我就可以拔肚子和胸部。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一般拔火罐好不要拔胸前和肚子,因为这样拔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建议:我们通常拔火罐的位置主要是腰部、背部,肩膀。

  拔罐作为传统减肥深受人们的青睐和信任,安全、无副作用并能调节内分泌,增强体质。那么自己在家使用传统的火罐有什么方法,工具和注意事项呢?

  首先要注意选材,中医多用竹筒,如找不到,玻璃瓶、陶瓷杯都可以,只是口一定要厚而光滑,以免火罐口太薄伤及皮肉,底部好宽大呈半圆形。

  在拔火罐前,应该先将罐洗净擦干,再让病人舒适地躺好或坐好,露出要拔罐的部位,然后点火入罐。点火时一般用一只手持罐,另一只手拿已点着火的探子,操作要迅速,将着火的探子在罐中晃上几晃后撤出,将罐迅速放在要治疗的部位;火还在燃烧时就要将罐口捂紧在患处,不能等火熄,否则太松,不利于吸出湿气,要有罐口紧紧吸在身上的感觉才好。注意不要把罐口边缘烧热以防烫伤。

  一般拔15-20分钟就可将罐取下,取时不要强行扯罐,不要硬拉和转动,动作要领是一手将罐向一面倾斜,另一手按压皮肤,使空气经缝隙进入罐内,罐子自然就会与皮肤脱开。

中医常识 拔罐 拔罐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