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中医上火分9类对症食补清火气(2)

  4.心火

  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如果心火太旺,便会出现心烦、心悸、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莲桅煮汤

  做法:取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裹),加适量冰糖,以水煎煮,吃莲子喝汤。

  清心火重点:莲子可以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桅子能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

  5.肾火

  肾火过旺主因为肾水不足。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鬆动或疼痛,或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枸杞猪腰

  做法:取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即可食用。

  清肾火重点:猪腰具有补肾益精作用,而枸杞子、山萸肉也有补益肾阴的功效。

  冬季天寒,人多喜欢呆在开着暖气的燥热室内,致使鼻腔、咽喉部位发干,导致上火;加之冬天人们喜欢进食牛羊肉来御寒,这些食物本身偏温,加上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配料,可谓是“热上加热”,人食用后体内容易积热,造成上火。为此,我们特请药师为我们谈谈冬季上火如何用药。

  6.实火虚火

  用药不同中医所说的“上火”泛指各种炎症,特别是头面部的炎症,如鼻黏膜、口腔黏膜、眼结膜、咽部等。虽然都是上火,但有虚实之分。

  “实火”多是因为气候原因所致的,如气候突然变化、空气干燥、沙尘等;其次是因为饮食引起的,如吃火锅、辛辣食物、过量饮酒等。一般表现为牙疼、喉痛、口舌生疮、口渴、便秘等。而“虚火”一般多因急躁、疲劳过度等原因引起,如果感觉燥热,或冒虚汗、口干、心烦、失眠、耳鸣、头晕等,就属“虚火”。

中医常识 去除火气 对症下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