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功效好 中医艾灸的禁忌事项要当心(3)

  中医用艾灸来补阳气,常用的两个穴位是关元穴和气海穴。这两个穴位都位于腹部,肚脐往下四个手指并拢的距离,就是关元穴。

  关元和肚脐之间正好一半的地方就是气海穴。这两个穴位如果温灸,温阳的作用非常好。

  什么人群不适宜艾灸

  患有贫血、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不宜。

  患有皮肤过敏、皮肤病、局部皮损等患者不宜。

  性月经期、孕期不宜。

  高热、抽搐、痉挛等患者不适宜。

  身体过于虚弱、皮肤没有弹力等患者不宜。

  凝血机制不好,有自发性出血倾向或损伤后出血不止的患者不宜。

  醉酒、饱腹、空腹、过渴、过劳者也不宜。

  艾灸意外的急救方法

  虽然艾灸的好处很多,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难免会出现意外情况。

  若在拔罐过程中,突然感觉心慌、头晕目眩、恶心欲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脉象微弱,或出现血压下降、肢体厥冷、二便失禁、休克等症状,应立刻停止拔罐,将已经拔上的罐取下,协助患者平卧,头部稍低,注意保暖。

  轻者静卧片刻,喝点温开水,即可恢复。重者以指掐或针刺合谷、足三里、人中、内关等穴位,或是以艾灸百会、涌泉、关元、气海等穴,如仍不缓解时,必须配合其他的急救措施。

  拔罐需要医生对人体穴位的机能非常熟悉,对医生的职业技术和操作手法要求很高。

  所以建议大家需要拔罐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医院。即使出现拔罐的不良反应,也能及时得到救治。

  结语:艾灸的好处不用多说,没有副作用,疗效显著。本文主要介绍了艾灸的注意事项,包括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艾灸过程意外状况等相关事宜。准备尝试或者已经做了艾灸的朋友们还是要学习一下,为以后的健康生活做好准备哦。

针灸功效好 针灸的作用 针灸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