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病 身体不会说谎一看便知健康情况(12)

  常见的是有虚证的人群,他们除了嘴唇偏黄之外,常伴有乏力、头晕、消化不良等症状。多为脾胃亏虚,与身体的蕴化功能有关,湿气重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如果不仅面黄唇黄,还出现小便黄、眼睛黄的表现,则要警惕可能是黄疸,肝脏出现问题了。这种情况无法通过日常的食疗调节得以恢复,一定要尽快就医。

  对症食疗:脾胃亏虚、湿气重者可以适当食用健脾祛湿的食物,例如淮山、薏仁、党参、茯苓等。

  唇色暗红,可能肾不好

  唇色暗红与唇色青紫又有一定的相近性。佘世峰说,唇色偏暗也可能是寒症、血瘀的一个表现。另外,当唇色暗红伴随有眼眶偏黑,并有腰膝酸软等典型症状,很可能是肾气虚弱的表现。

  对症食疗:肾气虚弱者当以补肾壮阳为主,在食疗方面,可以多食用温阳食物,如姜蒜、牛羊肉等,在药疗方面,右归丸、经匮肾气丸等是较好的补肾药物。

  嘴唇青紫,肝脏不好居多

  中医有“青主寒痛淤惊风”的说法。意思是青色与寒色、痛症、血瘀、惊风(俗名“抽风”,指小儿抽搐、昏迷)有关。

  嘴唇青紫的寒症多表现在肝脏,有肝病史、常喝酒、抽烟、熬夜的人群更容易出现此症,常伴有乏力、胃口不好、胁肋部疼痛等症状。当然,冬天穿得少,不注意保暖,外寒入侵也可能让嘴唇变得青紫。

  剧烈疼痛,风湿骨头痛等引起的血瘀,都可能引起嘴唇的青紫。

  对症食疗:外寒者天冷时多添衣,虚寒者以温补阳气为主。如有肝病史,则当以治疗疾病为先,再调养肝脏,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嘴唇竟然会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健康信息,做一个生活里的细心人,才能够主导自己的身体,自己的身体健康自己说了算。

中医养生 中医望诊 中医治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