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怎么办 中医教你护胃养胃(6)

  饭后胃痛

  一般来说胃痛多伴有其他症状,如恶心、呕吐、反酸、嗳气、大便不调等。可根据伴随症状来分析胃痛的原因。餐后上腹痛可首先考虑胃炎或胃溃疡。

  另外,引起饭后胃痛的原因也可能和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注意自生的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改善饭后胃痛是有帮助的。

  原因

  吃饭过快,给胃部带来了过大的负担。

  有慢性胃病,饭后食物的盐分等刺激胃部,引起疼痛。

  平时不注意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常吃辛辣刺激以及生冷干硬食物。

  缓解方法

  端正饮食、生活习惯。如果果真是胃病,在治疗的同时更要注意端庄自己的饮食、生活习惯,尽量不要吸烟饮酒、吃酸辣食物,好做到少吃多餐,饭前饭后半小时不饮水等。

  食物以软、松为主,一些比较韧性、爽口的东西不宜多吃,因为这些东西难消化。汤好饭前喝,饭后喝也会增加消化困难。入睡前两三个小时都好不要吃东西,否则容易影响入睡,如果觉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凡以胃脘部经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病证,称为胃疼。饭后胃疼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有可能会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

  所以要辨别清楚饭后胃疼性质、疼痛部位、疼痛诱因、其他症状,有无恶心、呕吐、嗳气,有无呕血,便血等。

  饭后胃疼怎么办

  饭后胃疼如果真的是胃病,好是食疗,药物只是辅助性的,不能根治,只能应急。平日饮食,注意辛、辣、过硬、生、冷、难消化的和医生建议尽量不吃的食物,都不要过量的吃。

  还有一些不在禁忌食品中的东西,譬如说:水。虽然它在理论上不会造成胃疼,但是饭前和饭后半小时内饮水的话,将会加大胃的负担,增加胃疼的机率。

  另外,切忌暴饮暴食,少喝酒,三餐适时适量,早餐别吃太多,晚上不要吃饱了马上就躺下,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注意保暖。

  饭后胃痛可能是什么病

  很多人吃饭后会胃不舒服,这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胃病的征兆?一起来看一下吃完饭后各种可能的不舒服情况吧。

  胃部疾病

  1、胃炎

  如果在进食后、饿了后出现胃痛,或是食后饱胀、嗳气,那是中了胃炎的招。一旦进餐后胃部疼痛发作或加重则要考虑是否得了胃溃疡,这类病人在进食碱性食物,如馒头、碱水面后,疼痛可减轻。

胃痛吃什么食物好 胃痛怎么办 胃痛怎么缓解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