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怎么办 简单中医补血方法

  面色苍白,容易头晕眼花,这些症状都可能是贫血引起的。贫血顾名思义就是缺乏血,那么人体缺血会怎么样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认识一下贫血,就贫血怎么办贫血吃什么食物贫血怎么补跟大家讲讲。

  目录

  1、贫血怎么办 2、贫血症状

  3、贫血吃什么食物 4、贫血吃什么中药

  5、贫血中医疗法 6、贫血怎么补

  7、贫血的危害 8、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怎么办

  中医诊断血虚,如出现心悸、健忘、失眠、面色苍白等症状,可分为心血不足。出现头晕、耳鸣、心悸不适,或月经不调,甚至闭经,面色苍白等症状,可分为肝血不足。

  出现面色萎黄、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头晕眼花等症状者可归为脾血虚等。

  中国传统医学博大精深,对贫血及其相关病证的论述古已有之。但中医却没有单一的定义贫血,而是将其列入“血虚”的范畴,将气与血紧密地联系起来,强调血虚是由于气虚所致,而血虚又反过来加重了气虚,导致气血两虚证。

  什么是气血,中医学认为气是构成和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它的存在是由生理功能体现的,如血的生成和运行、气虚或气动失调、人的生理机能都会受到影响。

  而血在中医里则是实实在在的物质,其在人体内运行,将氧和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各处,血不足(血虚)就会导致人体缺乏滋养。

  中医认为气对血有三个方面的主要作用

  1、气能生血,血的组成与生成过程离不开气和气化功能。

  2、气能行血,血的运行促进气的推动,气虚则会导致血行迟缓不利、甚至血瘀。

  3、气能摄血,气能够固摄血,如果气虚不能固摄,就会导致许多出血病,这也是导致贫血的主要原因。

  而血对气主要是载气和养气的作用,气要依附于血,而血又不断为气提供营养,使气发挥作用。所以,气虚就会导致血行不畅、出血,导致血虚。而血虚则会导致气虚。气血任何一方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对方,从而出现气血两虚、气虚出血、血随气脱,终导致血虚、出现贫血,影响人体健康。

  血虚又称营血不足证或血液亏虚证,为体内血液不足、肢体脏腑百脉失去濡养而出现全身多种衰弱证候的总称。血虚证是气、血、阴、阳四大亏虚证之一。

  我国古代的医学论著《内经》对血的生成、运行及生理作用,均作了较为详细的论述,书中指出,血液的生成,主要来源于饮食物的水谷之精微(指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其精微经心的赤化,形成红色液体物质,即成为血。

  《内经》关于血的生理功能、临床表现、治疗法则等一系列论述,对血虚证的病因及病理阐述、辩证和组方用药治疗,均有指导意义。

贫血吃什么食物 贫血怎么办 贫血怎么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