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中医养生保健 腿部这一动作竟堪比补药

  春季是一年的开始,更是养生的主要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要知道如何防风寒、防春困等,这些都是养阳的重点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春季中医养生保健的相关知识吧。

  春天是养生的大好时光,春夏养阳,春夏养阳,春夏养阳,在这小编要说三遍,因为是重要的事情。在春季我们做好这些,坚持下去的话,比补药还灵的哦。

  防风寒

  春捂重点是下半身

  雨水时节,时常倒春寒,所以要适当春捂。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醒,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就是说,春令时节,下身应多穿一些。

  中医有句话是这样讲的,“寒从脚起,湿从下入”,意思就是说下体腿脚的保暖一定要注意。

  腿部防寒有妙招:敲击按摩风市穴

  如果是 “风寒腿”,可以敲击按摩大腿外侧胆经上的风市穴,具有将虚邪贼风拒之门外的功效。

  坐着、站着都可以敲击按摩,每次敲20~30下左右。

  干洗脚

  用双手从大腿根部按摩至足踝,再从足踝按摩回大腿根部。

  重复10~15次,也可起到腿部保暖的作用。

  防春困

  运动

  想要缓解春困仅仅靠睡觉时没有什么效果的,会出现越来越困的现象。

  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有效防止春困。

  巧用穴位驱赶“春困”

  用拇指按揉内关、神门、三阴交,这三个穴位互相配合。

  每天按揉5~10分钟,提神醒脑,摆脱春困、安神定志、调整睡眠。

  养生护肝

  《黄帝内经》说“春主肝”,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如果在春天养好肝,会健康一整年。

  搓手心养血保肝法

  方法:两手伸直,手心相对,上下搓,前后揉,然后两手做“负阴抱阳”的动作(右手包着左手)。

  早上做完之后,可以在中午11点到13点再进行练习,是春季养生的一个不错的保健法。

  从经络的角度来说,手掌心有心包经的劳宫穴,是主血的。手心搓热后就有活血的效果。

  漱口吞津

  每日上午10时前后,用舌体搅拌口腔,产生唾液后慢慢咽下,每日36次。

  唾液在体内化生为精气,为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具有强肾益脑作用。

春季中医养生保健 防春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