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梳子刮刮手掌好处你意想不到(2)

  按照由前到后、由后到前、由左向右、由右向左的顺序循环往复进行。

  梳理好五分钟之后我们在用梳子的齿尖满头轻叩轻打五分钟,或者用手指按摩头发五分钟。

  梳头时间

  好的梳头时间是在清晨,因为这正是自然界阳气初升的时辰。

  除一早一晚外,脑力劳动者平时感到头脑昏沉、疲劳时可以随手拿起梳子梳梳头,缓解疲劳,振奋精神。

  常梳大椎穴,防颈椎病

  人体后颈部有个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取穴时正坐低头,后颈处明显的骨性隆起即第七颈椎,其下凹陷内即大椎穴。

  大椎穴是手足三阳经与督脉的交会穴,阳气充盛,用梳背或梳柄经常按压刺激该穴,可使阳气流转,治疗、缓解肩背痛、颈椎病等。

  此外,常梳大椎穴还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对身虚乏力、易感冒等“糖尿病病友”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选什么样的梳子好

  用梳子养生必须选对材料,一般以牛角梳和桃木梳较好,塑料梳因为易起静电,不利于健康,好不用。

  选一把梳子,每天除了用来梳头通畅全身,还应该用来刮刮手,保护这第二心脏,也就是紧紧抓住自己的健康哦!

  梳子不仅能梳头发 还能保健养生

  养生是现代很多人都关注的一大领域,我们的养生方式也是多种多样,而在古代人们也都注重养生,并且能把平常的日用篇变成辅助保健的工作,比如,梳子人们只用来梳头,但其还有保健作用,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如何梳出健康好身体吧。

  现在我们梳头并不是只是为了美丽,而是让我们时时刻刻养生。让养生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梳头保健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往今来,无论是声名显赫的高贵名流,还是日出而作的平民布衣,都与梳子朝夕不离。

  古代《木兰诗》中就有“脱帽著头”、“当窗理云鬓”等诗句,能反映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与梳子的紧密联系。历代养生学家对梳头都极为推崇。明朝150岁老寿星冷谦,一生注重养生,他所著《修龄要旨》一书,提出“十六宜”,其中第一条,就是“发宜常梳”。发常梳对养生保健大有裨益。

  保护滋养头发

  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皮的摩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发根牢固,防止脱发。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一度头发脱落严重,后来他接受一位名医劝告,早晚坚持梳头,不久即愈。南宋大诗人陆游,每日晨起坚持梳头,在白发上梳了再梳,终于梳出茸茸黑发,吟道:“觉来忽见天窗白,短发潇潇起自梳。”清朝慈禧太后,每日叫太监梳头,年过七旬,仍青丝满头。俗话说:“千过梳头,头不白。”每天早晚坚持梳头,可疏通经气,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防止头发营养不良而致的白发、黄发和脱发。

中医养生 梳头的好处 梳子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