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春夏之交养生有“四防”要当心

  春天已经接近尾声了,夏季马上就要到了,在这个春夏之交的时候我们改如何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呢?春夏之交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有关春夏之交的养生知识吧,大家都要好好看看哦。

  春天的时候阳气升发,夏天则艳阳似火,春夏之交的时候,气温会从温和慢慢变成炎热,我们的身体也会因此而出现一些变化。

  同时,在春夏之际,季节交替之时,多风,多雨,多雷电,温差变化大等天气变化较为频繁,此时,人们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适时根据气候变化,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以保障身体健康。

  中医认为,春夏之交,此时阳方盛而阴未衰,阴阳交迫,互相搏结,所以气候多变。这就好比唱戏,一方唱罢不愿退场,一方唱将已然登台,双方只能可劲儿死磕,倒霉的还是看戏的这些人。

  气候无常,人倒霉。但幸好,老祖宗留下“祖训”:“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黄帝内经》)。啥意思?说白了就是想要不生病,就得关注天气,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调整自身的起居饮食,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做到下雨打伞,刮风戴口罩,降温多穿点,升温少穿些,雷天少出门,下冰雹了,躲起来呗。

  因此,如果你想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做好保健工作的话,那么你就得做好以下“四防”工作。

  湿邪困脾胃

  春夏之交是多雨的季节,这会使空气湿度增大,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繁殖与传播。潮湿的环境还会引起人体呼吸不畅而诱发或加重心肺系统疾病。潮湿、阴雨天气会导致湿气过重,湿气困脾胃,脾胃失和,脾失运化。

  人们会出现诸如精神不振,头晕困倦、舌苔薄白、上腹闷胀、不思饮食,口黏或甜,四肢沉重,大便稀溏,尿短少而黄赤、下腹隐痛等症状。不愿意吃饭,干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整天晕头晕脑、昏昏沉沉的。还会产生烦躁、焦虑、抑郁等情绪。这些都是湿邪入侵的症状。

  因此,饮食方面要多吃清淡的、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煎炸的食物。湿气太重,身体条件许可的人,也可适当吃些辣椒,通过吃辣,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增加体内发热量,从而有助于防止在高湿的时候,人们常有的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现象。

  简单的是把薏米和红豆熬粥服用。也可自己用些藿香、茵陈、紫苏、土茯苓、薏苡仁等煲些汤或单独煲水饮用,对祛湿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生活卫生,保持心情的舒畅,合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

  暑湿致感冒

  春夏之交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变化大,人体易感受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症状表现外则发热不扬,头身困重;内则胸脘痞闷,脾胃不和,口虽干而饮不多,舌苔虽腻而少黄。若暑湿犯肺,肺气不清,还会有咳嗽、痰粘,鼻流浊涕的症状。

  预防暑湿感冒的有效方法是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平时饮食要清淡,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抵抗力。针对体质较差的人,可服用大青叶、板蓝根等中药预防感冒。日常食物中,大蒜、姜、葱、食醋也有防治暑湿感冒的奇特功效。常见的中成药有暑湿感冒冲剂、藿香正气丸、清暑益气丸等。

  风袭呼吸道

  春夏之交多风且风力较大,大风会加速水分蒸发,使空气干燥。特别是北方,还会带来扬沙天气,造成空气污染,损害健康。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大风天时对皮肤造成直接的损伤,造成皮肤的干裂,脱屑。同时,扬沙中的悬浮颗粒会随呼吸进入人体肺脏,尤其是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悬浮颗粒能直接进入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可使呼吸系统、心脏病发病人数猛增。

  在大风天气时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收听天气预报,有较强沙尘天气时,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好不要出门。避免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逗留。在强大风力的作用下,安装不牢的广告牌或根基不稳的老树容易倒塌或断裂,危及人们生命安全。

  2.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外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必须到室外活动的人好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回到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以降低感染的几率。进食前应注意洗净手和脸。

中医养生 春夏之交 春夏之交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