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头的好处 每天都做的这事竟能促健康

  梳头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尤其是女性,有时候早上起床梳头会占到很长的时间,你不要小看梳头,就这个小动作,竟还有养生保健的作用。没事多梳头,身体健康促长寿哦,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下吧。

  俗话说,“头为精神之府,日梳五百健耳目”,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梳头对我们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下梳头养生法。

  在晋朝嵇康所著的《养生论》中,就曾提到:“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它向人们传达了梳头可以健身养体,使人健康长寿的道理。

  在古代,对于梳头养生的记载很多,而梳头的时间也并不仅仅局限于春三月,例如宋朝郭尚贤就曾经在《清异录》中提到:“梳头洗脚长生事,临卧之时小太平。”将梳头和泡脚看做是睡前两大美事。

  在民间,也流传着“梳头又洗脚,强似吃补药”的俗语,将梳头和洗脚看做补养大法。寿至86岁的诗人陆游也曾十分推崇梳头养生,在很多诗篇中也提到了梳头之事,例如“客稀门每闭,意闭发重梳”、“觉来忽觉天窗自,短发萧萧起自梳”等。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需要梳头,它是常见的活动之一,可是,为什么古代人对梳头养生如此的重视呢,它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好处呢?

  小顺口溜,大学问

  中医认为,经常梳头可以刺激经络穴位,有舒经活血的作用。在中医学的理论中,头部是人体所有经脉的汇集之处,在头部还分布着百会穴、太阳穴、印堂穴、风池穴等数十个重要的穴位。梳头可以对这些经络和穴位起到刺激和按摩的作用,不仅能够调节头部的气血运行,还可以对全身的经脉进行刺激和调节,具有良好的舒筋活血、疏通经络、强身健体的作用。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讲,人体的头部分布着大量的皮下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因此梳头可以通过刺激头部神经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刺激毛细血管以改善脑部供血。达到舒缓神经、消除疲劳的作用。

  梳头能够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保持大脑活力,增强脑功能,延缓大脑衰老,对高血压、心脏病、失眠、健忘、中风、老年痴呆等心脑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具有良好的预防功效。

  对爱美的人士来说,梳头还有护发养发的功效,通过刺激头皮细胞,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加头皮及毛发的血氧供应,使头发保持健康,乌黑亮丽。

  养生小秘方

  梳子的选择

  梳子的材质以天然的为宜,例如牛角梳、桃木梳、檀木梳等,这类梳子软硬适中,对于头部能够形成恰到好处的刺激,能避免塑胶等材质的梳子可能存在的静电。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常用手指代替梳子进行头发的梳理。

  梳头的方式

  梳头养生应当顺着经络方向进行,首先从额头中央位置开始,顺着额头正中的方向施力向后梳,梳头的频率应当适中,直至脑后颈部位置。随后再分别沿着左右两边的头部经络向后梳理,一般以头皮微微发热为宜。

梳头的好处 梳头的学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