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怎么办 咳嗽不可怕穴位按摩能见效

  咳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但是你不要小看咳嗽,它会让你夜夜睡不好,还影响别人的休息,咳嗽严重的话,还会伤及到肺部。那么咳嗽怎么办?咳嗽有什么方法能够治疗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咳嗽非常的烦人,经常治,经常犯的,一咳就是没完没了的,有的时候胸肺都疼起来了,折磨人。

  何为咳嗽 季节明显

  咳与嗽,是两种不同的症状,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但在临床上,往往是多痰多声并见,显然难以截然分开,从中医角度看,合称为咳嗽更为准确。

  说起何因引起咳嗽,因素复杂。其实,咳嗽往往是由于身体与季节气候不相适应,发生的病变症状。咳嗽现象具有普遍性,抵抗力差的时候,或到了秋冬季就特别容量患病,还会加重症状,甚至反复发作。

  中医认为,肺主管呼吸,与外界寒燥之气相通,当人体遭至寒气、冷风侵袭,本已受损的气管、肺泡雪上加霜,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如咳嗽、老慢支咳喘、流感之类。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气急胸闷,稍稍活动就气短头晕,且并发肺气肿、肺心病。这就是中医常说的天人合一,人的健康离不开受环境气候的制约,人的健康与季节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而咳嗽这种症状非常常见。然而,同为咳嗽,症状也不尽相同,有的干咳无痰,有的咳嗽痰黄,有的伴有咽痒咽痛,有的又伴有喉中鸣响,进而引发哮喘。但这些问题,其实通过穴位按摩,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病症。

  治疗咳嗽有效穴位

  其实中医治疗咳嗽常用的方法还有穴位按摩止咳,一般会用到风池、合谷、列缺、肺俞这四个穴位,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下吧。

  风池

  定位此穴道的时候应该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俯卧、治疗咳嗽的穴位俯伏的取穴姿势,以方便施者准确取穴并能顺利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或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合谷

  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拇、食两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治疗咳嗽的穴位当虎口与第1、2掌骨结合部连线的中点;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高处取穴。

  列缺

  在前臂桡侧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当肱桡肌与拇长展肌腱之间。两手虎口自然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的桡骨茎突上,当食指尖到达之凹陷处取穴。

  肺俞

  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操作:用食、中二指端在穴上按揉。约揉15~30次;治疗咳嗽的穴位用两手大拇指腹自肺俞穴沿肩胛骨后缘向下分推,约分推30~50次。

  辨清症状 按摩治疗

  秋冬两季是咳嗽高发期,同为咳嗽,不尽相同,有干咳无痰的,有咳嗽痰黄的,有伴咽痒咽痛的,有伴喉中鸣响的,还有引发哮喘的。穴位按摩就要分辨清楚症状,才能有效地帮解决病症。

  (1)咳嗽痰黄

  痰黄说明是肺热之证,选择的穴位当然要有泻肺热的作用,鱼际是手太阴肺经的荥穴,少商为手太阴肺经的井穴,两穴都有泻肺热的功效。

  鱼际穴位于手掌大鱼际部的中点处,靠近第一掌骨的边缘,点此穴时,拇指要立起用指尖用力点按,更易出现明显的酸胀感。

咳嗽偏方 咳嗽怎么办 咳嗽有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