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怎么办 上火分虚实别选错“灭火器”

  现在外面非常的干燥,人常常会嘴巴起泡、嘴里有疑问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上火的症状。那么上火怎么办呢,中医提醒大家,上火也是分虚火和实火的,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类型来治疗的哦。一起来看看下面吧。

  我们常常会听到别人说,我上火了,那么火烧起来了,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灭火器”来灭火呢,一起来看吧。

  人们所说的“上火”是由人体的阴阳失衡造成的。“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认为是“上火”了。

  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情绪波动,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过食甜食、热带水果,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以及中毒、失眠等都会导致“上火”。

  中医认为邪火大部分还是由内而生的,外因可以是一种诱因。总的说来还是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根据中医理论,上火也分阴阳虚实,而“灭”这些“火”,用药有不同。

  虚火

  虚火的症状一般比较轻,时间却长,而且还有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失眠多梦等现象,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和身体比较瘦弱的人比较多见。

  实火

  症状重、来势猛。一般来说,感染性疾病,如各种炎症、肺炎等属实火。常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汗多、咽干、小便黄赤等。实火包括心火,肝火,脾、胃火,肺火等。

  心有火

  心有火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红、心烦意乱、眠差多梦,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饮水。可用导赤散、牛黄清心丸等来清心泻火。

  肝有火

  主要表现在眼睛,出现眼干、眼痒,眼屎多,脾气暴躁,想发脾气,甚至有胸肋刺痛感。可用龙胆泻肝丸来清肝胆之火。

  脾、胃有火

  主要表现在口舌,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口臭,牙痛,牙龈红肿,口渴饮水、大便干燥。可用牛黄清胃丸、牛黄上清丸、三黄片来清胃泻火、润燥通便。

  肺有火

  主要表现为鼻及鼻腔干燥、生疮;干咳、痰粘黄、咽喉疼痛、肺部不爽、感觉憋闷等。可用羚羊清肺丸、清肺抑火片、栀子金花丸、板蓝根颗粒、双黄莲口服液等来清肺止咳、利咽。

上火了怎么办 上火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