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穴位 中医教你如何找对穴位

  稍微懂一点中医知道的人都知道,不管是按摩、针灸还是刮痧等疗法我们都需要找对穴位才行,那么你知道如何才能够找对穴位呢,穴位怎么找才行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中医常用的找穴位的方法吧。

  不管你是要进行施针、艾灸,还是刮痧、拔罐等,我们都是要用经络穴位上才能够进行的,所以我们必须要穴位取穴的基本方法才行的哦。

  穴位怎么找

  一般可分为骨度分寸法、体表标志法、指寸法和经验取穴法等。下面来分别介绍。

  1、经验取穴法(即简易取穴法)

  人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取穴法,此法简便易行,如直立垂手,中指指端即为风市穴;两手虎口自然平直交叉,在食指指端即为列缺穴;半握拳,以中指的指尖切压在掌心的第1横纹上为劳宫穴等。

  2、体表标志法

  体表标志法主要是根据我们身体的一些自然条件来当作定穴的一种标准,具体内容看下文。

  分为固定标志和活动标志两类,以体表某些标志如五官、毛发、指甲、乳头、肚脐或关节、肌肉等活动时产生的孔隙,凹陷等来作为依据,去找穴位,这样的取穴方法就是体表标志法。通常比较多用此法取的穴位,如印堂穴,在两眉中间;膻中穴,在两乳头水平连线中点;取耳门穴、听宫穴、听会穴等应张口等。

  3、骨度分寸法

  骨度分寸法,又称骨度法,即以骨节为主要标志测量周身各部的大小、长短,并依其尺寸按比例折算作为定穴的标准。但分部折寸的尺度应以患者本人的身材为依据,如把腕横纹至肘横纹之间作十二寸,腋横纹至肘横纹作九寸,前发际至后发际作十二寸等。

  4、指寸取穴法

  在骨度分寸和体表标志法的基础上,以施术者本人的手指作测量标准来找穴位的一种方法,比较多用的有拇指同身寸法,即以拇指指关节的横度作为1寸,还有横指同身寸法,即以示指、中指、环指、小指四指相并,以中指第M节为准,量取四横指为3寸。

  指寸取穴法

  (1)中指同身寸

  以中指末节的长度为1寸。即以患者的中指屈曲时,中节内侧两端纹头之间作为1寸。这种方法适用于四肢及脊背作横寸折算。

  (2)拇指同身寸此法

  《千金方》有说:“中指上第一节为一寸,亦有长短不定者,即取于大拇指第一节横度为一寸”。即拇指指关节之横度作为1寸。

  (3)横指同身寸

  又称“一夫法”,也就是将示、中、环、小指相并,四横指为一夫,即四横指相并,以其中指第2节为准,量取四指之横度作为3寸。此法多用于下肢、下腹部和背部的横寸。

人体穴位 穴位怎么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