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怎么退烧 这样洗澡竟能够有效的退烧(2)

  2、调和营卫

  适用于外感中度发热,疗效很好,代表方:桂枝汤,多用于临床发热而用抗生素无效者。

  3、清解少阳

  此方和解退热,应用范围大,代表方:小柴胡汤,主药为柴胡、黄芩、临床用量宜大。量小作用较弱。

  4、清气分热

  适用气分实热证,代表方:白虎汤,方中知母、石膏均有良好的退热作用,石膏配知母退热作用持续,相得益彰。

  5、通便泻火

  适用于阳明腑实证发热,治以宣腑通便为主,代表方:如大承气汤,主药为大黄,可广泛应用,也可加减配伍灵活应用。

  6、温阳散寒

  临床常用于有发热而阳气虚者,代表方:麻黄附子细辛汤。

  7、祛暑化湿

  用于暑热季节感寒发凉,感冒无汗者疗效可靠,代表方:黄连香薷饮。

  8、养阴清热

  功能养阴清热,添水以制火,适用于外感热不退而阴虚者,代表方:青蒿鳖甲汤。

  9、辛凉解表

  有退热与解毒作用,为治发热之常用方法,又适宜于外感温病初起,代表方为银翘散。

  10、清热化湿

  其退热作用不明显,但其治疗对长期低热及不明原因发热常可取效。代表方:三仁汤。

  11、滋润肾阴

  适用于外感后期,低热不退,有肾阴虚症状者,或热不退而津液已伤者,代表方:加减复脉汤。

  12、益气升阳

  用于阴火上冲,中气不足,长期低热法,“取甘温除大热”之意,代表方:补中益气汤。

  13、活血化瘀

  用于瘀热互结之全身发热,或局部发热,取血活则热自除之意,代表方:血府逐瘀汤。

  发烧发热是常见的日常小毛病,以上中医专家根据发热的症状提出了相应的退烧方法,中医退烧有很多的方法,希望以上的介绍给大家的健康带来帮助!

  结语:退烧的方法其实真的有很多,对于低烧我们可以采用以上的中医方法进行退烧,如果是高烧的话,我们就需要去医院看看了哦,千万不要耽误病情哦。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治疗每一种发烧有什么不一样,这样才能够对症治疗。

延伸阅读:

发烧怎么退烧 退烧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