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肾气滞 肝肾气滞按摩什么穴位

  如果我们经常性的处于心情比较烦闷的状态,那么就会特别容易导致肝肾气滞。一旦肝肾出现问题,我们的身体功能就会出现紊乱。那么肝郁气滞吃什么好呢?治疗肝郁气滞的偏方有哪些呢?

  肝肾气滞按摩什么穴位

  1、行间穴

  行间穴是肝经上的一个穴位,位于足背侧,在拇趾和第二趾之间的位置,是刺激肝经的穴位,能帮助打通肝经。按摩行间穴对于疏肝理气,调畅气机很有帮助,比较适合肝郁气滞或肝火旺的人。

  脸色发黄的女性经常按摩这个穴位,有助于改善皮肤状况。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按摩行间穴虽然不能根治肝病,却能疏通肝经,调畅气血,改善肝功能,对于缓解病情具有很好的作用。

  按摩的时候,用大拇指点按在行间穴的位置,轻轻按揉3分钟左右,稍微用力,以感觉压痛为度。如果是懒得用手按,也可以光脚,用一只脚的拇趾去踩另一只脚的行间穴位置,这样时不时踩一下,也能够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

  2、足三里

  自古以来,足三里穴就被医家认为是养生大穴,为强壮及保健的要穴。虽然足三里穴是胃经的“合穴”,但常按对肝脏也有好处。因为脾胃是气血化生之源,脾胃调理好,肝血才能够充足,肝气才能够顺畅。所以,经常按揉足三里穴不仅能补益脾胃,还能消除疲劳、恢复活力,对肝脏的养护也是有一定的效果。

  坐在凳子上,腿弯曲,大腿与小腿成90度。用手摸膝盖外侧,有一处凹陷的地方就是膝眼,五指并拢,手指伸直,食指第二关节放在膝眼的地方,并使手指与小腿成垂直方向平贴在腿上,小指第二关节下就是足三里穴。

  肝郁气滞吃什么好

  肝郁气滞的症状表现为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

  首先要通过精神养生的方法来调节神志和情志,并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来进行治疗。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蓬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适合疏肝理气的食物还包括:中药陈皮、砂仁、党参等。

  1、茼蒿

  茼蒿是疏肝理气的首选食品。茼蒿具有行肝气,消食开胃,通便利腑的作用。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其所含的粗纤维还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通腑利肠。特别是肝郁气滞所致的善怒、频频叹气、胸胁胀痛等症状。

  2、莲藕

  能够疏肝健脾理气的食物有莲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疗效好。

  3、玫瑰花

  玫瑰花,有疏肝理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沏茶时放几朵玫瑰花不但有顺气功效,还很赏心悦目,没有喝茶习惯的女性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4、香菜

肝肾气滞 肝郁气滞吃什么好 肝郁气滞的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