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有哪些养心方法 中医说这样养心身体更好(2)

  培养兴趣调心神

  我们常常听到病人说:“医生,我那天跟家人吵了一架,情绪很差,结果心绞痛就发作了。神乱则血脉乱,神和则血脉安,所以控制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对于养心也很重要。

  (1)静坐吐纳功

  端坐,挺胸收腹,下颌内收,将右手放于左胸的心前区,闭合双目,使精神进入宁静状态。慢慢地调节呼吸,使呼吸速度缓慢而深沉,右手顺时针地轻摩心脏,一呼一吸为一息,一息按摩一圈,按摩36圈。此法可稳定情绪、运行气血、调养心神。

  (2)培养良好兴趣爱好

  通常我们说,怡情养心,意思就是人应该有一些兴趣爱好,以下提供几个简单的参考: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书法体现了中医所倡导的形神共养的统一性。除此之外,诗词歌赋、音乐、舞蹈、戏剧、乐器、棋艺、种花等,都是非常健康,都可以让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对养心非常有帮助的兴趣爱好。

  吃什么养心

  豆类

  豆类中含有镁离子和叶酸。镁离子能够降低人体血压,叶酸则可以减少体内“同半胱胺酸”——这种会将心脏病的发作风险提高的氨基酸的浓度。研究还发现,深色豆子中的这些成分含量尤为丰富,如黑豆、红豆等。

  干果

  干果中的核桃含有大量的植物甾醇,而这种成分能够减少人体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同时,核桃中还含有能够预防血栓的Omega-3脂肪酸、维生素E、纤维素、钾、蛋白质等。所以,为了心脏的健康,建议大家每周吃5次核桃、大杏仁、开心果或者腰果。

  橄榄油

  橄榄油中多酚、不饱和脂肪、维生素E的含量都极为丰富,对心脏的健康极有好处。其中的多酚是一种能够防止体内有害胆固醇氧化而伤及心脏的抗氧化剂。因此,无论是炒菜,还是拌沙拉,橄榄油都首选食用油。如果可能,好选用多酚含量更多的特级初榨橄榄油。

  全麦食品

  全麦食品可以对阻塞动脉的胆固醇来一次大扫荡。这是因为全麦食品中的β葡萄糖可以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其中燕麦对预防心脏病的效果更好。

  鱼油

  无论是罐装鱼油颗粒,还是新鲜的富含鱼油的鱼类,如野生的三文鱼中就含有极其丰富的OMEGA-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可以有效的保护心脏,稳定心律,降低血压,遏制心血管炎症,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专家建议,每人每周可吃富含鱼油的鱼类2—7次。

  总结:养生先养心,健康永长留。这是很多国医大师认可的,所以我们想要养生,想要身体健康,对于心脏一定要保护好,不仅是能够看见的心脏健康,还有平和的心态、开朗的心情、开阔的心胸这些看不见的心脏问题,同样要养好。

中医有哪些养心方法 养生先养心 怎样养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