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有哪些养心方法 中医说这样养心身体更好

  心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老中医经常对我们说养生就和练武一样“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养生不养心健康留不住”,因此养生先养心,这样才可以让健康长留,那么在生活中怎样养心呢?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中医有哪些养心方法

  中医有哪些养心方法

  养心是十分必要的事情,心脏不好、心态不好、心性不好,健康就如同空中阁楼、水中月亮一样。那么怎样养心有效呢?

  维持心脏动力 保持心中阳气

  护心的根本原则在于维护心脏的阳气,也就是它的动力。专家认为,可补肺养心。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对心脏的保健有着首当其冲的作用。有氧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肺的耐力。有氧运动时,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氧气能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还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

  (1)快步走

  每天步行约3公里,时间在30分钟以上。每周运动5次左右。这样坚持运动可以提高心肌收缩力,消退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同时控制血压,调节血脂,调控血糖。

  (2)太极拳

  太极拳的重点在于“呼吸调整、全身放松”。每天都打一轮太极拳,对心血管系统大有益处。太极拳使大小腿肌肉群的高功能运动,使人体如同增加了许多小水泵,帮助心脏工作,即减轻了心脏负担。由于太极拳重视人体下盘功力训练,有利于气血下行,调整人体上盛下衰状态,可防治血压高、抗衰老的功能。

  维护血脉通道 保持血流通畅

  “冠心病的元凶就是动脉硬化,当血管内斑块形成时,高血压、高血脂等导致血栓脱落,可诱发急性心梗的发生。”因此,专家认为,对于保持血流通畅对于“养心”非常重要。

  (1)按压太冲穴降压法

  首先,找到太冲穴的正确位置,它在第一和第二足趾之间;其次,用大拇指按压或掐此穴位,以有疼痛感为宜,每次3-5分钟,每天2-3次。中医认为,对于突然急剧的血压升高,采用按压或针刺双侧太冲穴的方法,常可在短时间内收到较好的降压效果。

  (2)把血压“吃”下来

  芹菜,入肝经,性偏凉,低盐,高钾。《本草纲目》记载:“芹菜”可治疗甘阳头晕,面目红赤等。所以,芹菜对于肝阳上亢的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好处。

  另外,像黑芝麻,黑豆,桑椹等这几种食物,常吃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效。尤其是肾虚型高血压患者有利。

  (3)让血管“做体操”

  据说,国医大师邓铁涛就有用冷热水交替沐浴的习惯,这种方法可使血管舒缩运动加强,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改善心脑血管功能。对于预防血管硬化,保持血管通畅有一定的好处。

  具体方法:先用温热水洗,再用稍凉的水冲洗。沐浴时,水温的选择要合适。温水不宜太热,以人体感觉温热舒适为度,一般38℃-43℃为宜;冷水冲洗时,水温不宜太低,以人体感觉微凉为度,一般25℃左右为宜。

  以德养心

  养生始于养德,那些人际关系处理得好,随时随地都乐于做好事,肯牺牲自己利益,肯于助人为乐者,比那些为蝇头小利而争吵不休,为人固执、性格孤僻,斤斤计较的人,死亡率低2.5倍。

  (1)宽心待人,助人为乐

  “人生在世,难得糊涂”啊!专家说,良好的心理和精神能促进体内分泌更多的有益激素、酶类和乙酰胆碱等,这些物质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佳状态,使心脏和血管保持良好的功能。

  (2)道德养心八珍汤

  慈爱心一片,好肚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

中医有哪些养心方法 养生先养心 怎样养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