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药用什么锅好 煎药要注意这些事宜(2)

  4、熬中药的时间

  熬中药注意事项,所需要的时间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一个问题。一般情况下,大火令水烧开之后进行小火煎煮。如果是一般中药,那么这个过程第一次煎煮的时间应该控制在二十到二十五分左右,第二次煎煮则是应该控制在十五到二十分钟左右。如果熬中药煎煮出来的药效是解表类的,第一次煎煮的时间要减少,控制在十到十五分钟,第二次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是滋补类重要,那么煎煮的时间应该适量增加,第一次控制在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而第二次则是要控制在二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

  5、第二次熬中药注意事

  中药并不是煎煮一次就可以了,一般中药都是需要煎煮两次,如果是滋补类的中药那么煎煮的次数还需要增加,例如三次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是一些医生开出的药量比较大的方子,好也要煎煮三遍左右,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渗出药效。

  建议患者将两次煎煮出来的药液混合之后,分为两次服用,如果是煎煮了三次的中药材,那么以此类推就可以了。这样服用之后药效比较均衡,避免让身体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6、药液的过滤

  小编建议在熬中药解暑药液煮好之后,立即对药液进行过滤,不能够将中药长时间的放在锅中,这会影响药效。

  煎药锅的清洗

  每次煎煮完药物后,用清水或温水把煎药锅清洗干净,接下来再进行除味。

  用砂锅煮小米粥。将两把米放入砂锅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开水熬煮20分钟,煮好后将粥倒掉。粥不是用来吃的,是用来吸去砂锅中的异味的。

  用醋清洗。醋含有醋酸,可以吸收异味,建议隔一段时间就用醋清洗一下煎药锅,减少煎药锅中浓烈的异味。

  每次煎煮完药物后,把药渣倒掉,如果药渣存放在锅内太久,会散发出难闻的异味。用完后保持煎药锅干燥,因为锅中经常有太多水也会让锅有异味。

  结语:中药的煎煮首先要选择的就是煎药锅,若是煎药锅使用不对的话,对于药效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煎药好是选择砂锅,在煎药之前要询问专业人士是否要进行清洗,如果没有让回家清洗的话,好不要自己擅自清洗哦,避免影响药效。

煎药用什么锅好 煎药的步骤 煎药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